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电动化转型稳步前行 大众汽车集团2021财年营业利润接近翻倍

2022-03-16 14:45:32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3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举行2022年度线上媒体沟通会。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在2022年的汽车交付量将同比增长5%-10%,2022年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8%-13%,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8.5%之间。与此同时,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重要市场迎来业务的有利转折点,成功推进NEW AUTO战略并取得显著进展。2022年,集团将全力向NEW AUTO战略目标转型,加速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

销量同比下降6.3%收入同比增长12.3%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尽管受到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大众汽车集团在2021财年的汽车销量为860万辆,同比下降6.3%。但集团持续加速推进电动化攻势,在全球共交付纯电动车45.29万辆,数量实现近翻倍增长。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集团销量位列欧洲市场第一,美国市场第二。在这两个市场中,集团在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所占的份额均高于在整体汽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

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纯电动汽车9.3万辆,超过2020年的4倍。集团还推出了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全新销售方式,包括在国内商场开设120家城市展厅,为集团实现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实现销量达到翻倍以上的全年目标奠定基础。

更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定价优势是大众汽车集团提高收益质量的关键因素。基于此,尽管整体销量相较2019财年减少约240万辆,但大众汽车集团仍实现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3%,达250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451.45亿元),并取得了稳健的利润和利润率。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增至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94.34亿元),较2020财年的10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39亿元)实现近翻倍增长,意味着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增至8%(2020财年为4.8%)。

集团的汽车业务净现金流实现显著增长,达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99.85亿元),同比增长35.4%;净流动资产为26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62.325亿元),与上一财年的268亿欧元基本持平。这一数字意味着自2019年底以来,尽管采取了包括收购Navistar在内的诸多转型措施,集团的净流动资产超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8.75亿元)。

纯电动车市场占有率持续走高

凭借着全球布局、本地化战略以及优化的产品组合,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各个市场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具体来看,在北美市场,大众汽车品牌在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三个市场恢复盈利。包括纯电动ID.4在内的五款SUV新车型备受青睐,累计销量占集团在美国市场总销量的逾75%(375030辆)。在南美,大众汽车品牌连续推出Taos、Nivus等车型,为实现盈利和正现金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欧洲市场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在早期便展开电动化攻势,而集团投入已经开始获得回报。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市场每四辆电动汽车中就有一辆来自大众汽车集团。

在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市场中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拥有16%的市场份额。大众汽车品牌作为最成功的品牌之一,占有11%的市场份额,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均创造了新的销售记录。

2022年交付量将再次提升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在2022年的汽车交付量将同比增长5%-10%,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8%-13%。营业利润方面,集团的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在7%-8.5%之间。

2022年,汽车业务的研发支出比率预计约为7%,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率约为5.5%。公司预计由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导致的现金支出将增加,因企业并购带来的现金支出将与上一财年持平。集团净现金流预计也将与上一财年处于相同范围,其中包括应对欧盟对斯堪尼亚的反垄断诉讼相关的现金支出。汽车业务的净流动资产预计将同比增长15%。投资回报率预计将在12%至15%之间。

多措施推动电动化转型

大众汽车集团于2021年7月发布NEW AUTO战略,旨在通过4个具备前沿技术和强大规模效应的全球核心技术创造未来利润来源。2021年,集团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重大进展。

机电一体化平台方面,目前的MEB平台正在向逐步成为电动出行的行业标准迈进。集团将与福特扩大合作,基于MEB平台生产第二款纯电动车型,未来6年内,福特MEB车型的产量将提升一倍至120万辆。

集团在沃尔夫斯堡总部做出重大决策,将投资20亿欧元,紧邻沃尔夫斯堡主工厂建设一座流程优化的新工厂,生产基于SSP(可扩展系统平台)的第一款大众品牌车型Trinity。除此之外,集团还将投资8亿欧元建设专注于开发SSP平台的研发中心。SSP平台未来将成为集团唯一的生产平台,用于生产纯电动汽车并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随着新成员加入CARIAD管理团队,集团软件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CARIAD将更加注重通过有机增长和并购推动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CARIAD已经成功整合了Hella的摄像头软件业务,并与博世合作开发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2022年,CARIAD将进入美国和中国市场,使大众汽车集团能够根据全球各个市场的不同需求定制化软件开发,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充电是实现电动出行的关键因素,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建立一个覆盖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充电网络。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建成4.5万个大功率充电终端。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充电终端约为1万个,今年将有更多设施陆续投入运营。在欧洲,集团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与英国石油公司合作,即将推出第一批高功率充电设施。在中国,集团的合资公司开迈斯发展迅速。在美国,集团与Electrify America公司制定了全新的扩建计划,目标到2025年建设1万个大功率充电终端。

建立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是NEW AUTO战略的另一重要基石。去年,大众汽车集团与合作伙伴对Europcar提出收购,是推动集团该领域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完成。自动驾驶车队也将成为移动出行服务组合的一部分,新款ID. Buzz将发挥重要作用。ID.Buzz已经开始使用ARGO AI的软件,在慕尼黑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道路测试,在美国的测试将于2023年启动。集团的目标是2025年在德国汉堡推出商业化自动驾驶拼车服务。

后记:对于各大汽车品牌来说,2021年的汽车市场受疫情、芯片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充满了挑战,但大众汽车集团基于自身的强大能力,展现了集团应有的稳健和韧性,尽管2021年整体销量同比下降6%,但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2%。

而加速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脚步,是使大众汽车集团在未来发展处于一个可持续发展优势地位的重要举措。从目前的成果来看,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已经取得了相当优秀的数据,为其转型打下了基础。在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的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也在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销量的稳步上涨。

2022年,尽管汽车市场依然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但毋庸置疑的是全球电动车市场还将继续扩大,大众汽车也将凭借雄厚实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