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

小鹏“霸王条款”、欧拉/长安虚假宣传 社会消费公平仍需努力

2022-03-15 17:33:44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1月,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消协)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 共促消费公平 ”。中消协在解释该主题含义时提到“公平是实现消费者法定权益的价值基础”。但是在很多消费领域不公平的问题依然存在,且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出现,消费者要求被公平对待的呼声更加强烈。

所谓消费公平,不仅包括消费者在公共消费中实现基本的权益均等,还包括在个人消费中按照消费者的意愿进行消费的权利。在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消费者公平交易权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即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品和服务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制订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公平合理;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使用的计量器具当计量准确、数量充足;消费者有权拒绝强制交易。

现实生活中,用户在消费行为中与厂商处于极不不公平的弱势地位的现象仍然俯首可拾。有些商家利用自身体量优势钻信息不对称的空子,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对身处弱势群体的消费者形成不公平的交易方式。例如超市购物,买到劣质产品却被要求“责任自负”;饭店就餐,自带酒水被收取开瓶费,等等。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普及,消费者在网络购物过程中遇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也是频频发生。诸如采取各种手段刷单和流量造假,“大数据杀熟”,等等。

汽车行业中,由于车辆产品价值高,涉及法律条款多,消费者更容易因为消息不对等和自身体量不够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其中最为猖獗的就是合同中的“霸王条款”。中国质量新闻网从众多的投诉案例中,抽取较为典型的案例呈现给公众,意在提示在技术、信息、手段处于强势地位的厂商把“诚信”真正落实到行动中。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 余昶)3月14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收到小鹏汽车用户的投诉,投诉称小鹏汽车在《小鹏汽车购买协议》中使用“本协议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管辖,因本协议引起的以及与本协议有关的一切争议,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如果双方未协商一致解决该争议的,责任和一方均有权将争议提交至广州市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图片来源:广州仲裁委员会网站)

想依法维权?小鹏汽车先给用户设门槛

本网进一步调查发现,广州仲裁委员会是广州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于1995年8月29日正式组建的,是广州地区唯一的民商事仲裁机构,是依法组建和依法独立行使仲裁权的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法人。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但事实上,只要去该机构进行仲裁就需要按照争议金额提交一定比例的仲裁案件受理费和处理费。以一辆价值24.42万元的小鹏P7退车为例,无论在全国哪里购车的用户都需要先花费交通费用,到广州仲裁委员会,再提交8434元受理费和2530元处理费,共计10964元的仲裁费。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可以看出小鹏汽车设定的合同款项,让消费者的维权之路难上加难。一旦小鹏汽车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只能异地维权,与本地维权相比较,所耗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要多得多,动辄几百甚至上千的交通费用也是消费者维权中不得不考虑的成本之一。

另外,用户还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小鹏汽车用户在通过仲裁解决问题时,还需要缴纳仲裁费用,如聘请专业人士帮助维权还需要额外付出更高的费用。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为追一只鸡,得杀掉一头牛。”

最重要的是,该条款属于格式条款,是小鹏汽车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并且强行确定了争议解决的方式,以仲裁协议的形式排除了法院对纠纷的司法管辖权,还没有给消费者选择解决争议的方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危害了消费公平的长远发展。

“霸王条款”屡禁不止,虚假宣传导致的消费不公正同样存在,随着线上订单模式的到来,消费者维权也更加复杂化,维权难度进一步升级。车企们为了迎合消费者,想方设法推出各种新功能配置,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甚至有些车企在宣传中也开始玩起小花样,把没的说成有,把有的往大里夸,不少消费者也因此上了宣传的当,特别是最近两年,涉及夸大、虚假宣传的案例呈爆发式增长。

“功能宣传与实际交付产品不符”为用户投诉热点

此前,关于长安UNI-K虚假宣传的投诉爆发式增长,问题出在长安汽车在宣传新车时表示车辆配备了自动泊车、L3级别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点火启动、灯光秀时序迎宾灯、座椅老板键等功能,但消费者们在提车后才发现这些功能并未配备。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对此,长安汽车给出的解释是“之前的宣传为工程试验车,上市量产车型并未搭载上述部分功能。以长安汽车官方配置表为准。”但是,在长安汽车的公众号、APP等平台上,曾经都宣传过这些功能,车主普遍认为受到了欺骗。


(图片来源:欧拉汽车)

除此之外,长城旗下新能源欧拉也曾被曝出“车机芯片货不对板”的投诉。在欧拉官方的宣传中,好猫车型的车机系统应搭载高通八核芯片,但在车主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好猫车机系统开始变得反应迟缓。对此,欧拉官方也发布了声明,承认了车机系统未搭载高通八核芯片,而是将在未来车型中搭载。

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消费者应拿出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主动维权。同时,企业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消费公平。企业需承担社会责任,面对消费者的投诉,应真诚听取,耐心协商,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让消费者安心;而不是一味逃避责任,让消费者寒心,让消费者感慨维权之路漫漫。

促进消费公平不仅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平等消费的合法权益,也可为提振消费增添动力,从根源上解决现存问题,让消费者对商品充满信心,让消费过程更加透明,更加公平。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