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缓解续航焦虑 中汽协发布电动汽车冬季用车指南

2021-12-21 12:09:5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随着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不断提升以及充电网络的不断完善,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逐渐增多。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1月纯电动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了34.3万辆,同比增长121.1%,这也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车主要面对冬季续航衰减等情况。那么纯电动车主应该如何使用车辆,才能更好地保证车辆性能?


比亚迪刀片电池(图片来自比亚迪)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电动汽车冬季用车指南来消除车主的里程焦虑,并从电池活性、平稳驾驶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低温环境 注意保持电池活性

作为整车动力的“掌控者”,电池状态自然影响电动汽车性能。市面上的电动汽车大多装载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对温度变化较为敏感,低温会让锂离子变“懒”电池活性变低,充放电效率也会降低,续航里程自然也会减少。优化冬日续航里程,要让锂离子电池活跃起来。

在用车和充电前,部分车辆可以先通过车机或手机App,启动电池预热功能,使电池达到适宜的温度。同时,在选择车辆停放位置时,可以尽量将车停放在室内或地库,保持电池温度适宜。

驭车有术 尽量减少额外电耗

低温天气,大多数人都会开启空调暖风为车内加热。长时间使用空调供暖,自然会增加耗电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续航表现。

目前,部分车辆配备了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功能,车主可用智能方式代替空调暖风,不仅体感温度上升更明显,耗电量也会比空调制热更低。

如需启用空调,可以避免设置过高温度,车内不起雾的情况下,尽量设置空调内循环,后排不坐人的情况下,尽量关闭后排出风口。

科学驾驶 优化车辆续航表现

续航里程的长短,除受电池容量影响外,还与驾驶习惯有着不小的联系。车主在冬季驾驶车辆时,应主动避免急加速和持续高速行驶等消耗车辆较多电量的行为。搭配部分车辆配备的动能回收系统,将能量回收到电池进行储存再利用。此外,在实际行驶中,车主还可以通过降低车载导航、音响、倒车影像等智能产品的使用率,关闭不必要的功能,优化车辆续航里程。

不可否认,冬季会对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造成一定的影响,但随着车辆的续航里程不断增加以及技术的更新迭代,相信这种影响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