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多家车企争相入局 换电市场迎来新春天

2021-06-03 17:52:1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中国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4月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4.5万辆。截至4月底,2021年美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5.15万辆。反观国内,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3万辆,1-4月累计销量达到了60万辆,几乎是美国市场的4倍。


(图片来源:乘联会)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渐扩大,中国也成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最快的国家。据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包括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特来电等在内的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86.8万台,同比上涨58.8%。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累计数量为182.7万台,同比增加42.0%。


(图片来源:特来电)

换电设施方面,截至4月底我国换电站共建设617座,其中北京以214座排名第一,第二及第三分别是广东101座和浙江61座。目前,换电运营商主要以奥动、蔚来和杭州伯坦为主。奥动共建设304座,蔚来建设206座,杭州伯坦建设107座。虽然设施数量远不及公共充电桩的设施数量,但凭借着换电速度快、解决充电难、降低购车成本等优势,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换电模式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仍有瓶颈待破解 换电模式存在推广难点

此前,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曾对北京市纯电动汽车营运出租车进行了调查。在实地调查中本网发现,由于电动汽车产品在续航上尚未达到理想状态,因此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不能对自己车辆的续航里程进行准确的预估,甚至有更换电池依旧不能满足每天正常使用的情况。受访的纯电动出租车师傅无一例外地反映——车辆续航里程不能保证一天正常的运营里程数,只有延长工作时间来补齐换电、充电造成的营运时间损失。


位于北京市四元桥的奥动换电站(余昶/摄)

换电站方面,北京常见的是奥动集装箱式换电站,由于白天出租车大多集中在四环内,市内换电站勉强能承受换电压力,但也出现了相应的问题:因为排队人多,出租车司机运营时间紧,电池储备数量不多,常常会出现电池尚未充满就被换走的现象,造成时间和电量双面损失。

除此之外,由于四环内的换电站通常设在收费停车场内,排队时间也需要缴纳一定的停车费。因此会有部分出租车司机选择在后半夜或者更远一点的换电站进行换电。但不论是哪种方式,都没有体现出换电站应有的便捷性、高效性。


换电站具备高效、安全的特点(余昶/摄)

话虽如此,换电模式依然能够弥补充电模式的短板,还能有效降低电动车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同时,换电站还能对电池进行检测和养护,提高其使用寿命。之所以现阶段没有被大规模推广,主要还是因为没有相应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

多重政策齐发力 换电模式迎来新风口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逐年递增,现有的充电桩数量严重无法满足消费需求,消费者的补能体验急需提升,优于充电模式的换电模式成为了新的发展方向。

2019年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研究座谈会上曾表示,充电与换电各有优势及特点,应鼓励包括充电、换电在内的各种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模式共同发展,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性。

而进入2020年以后,换电模式利好政策也开始不断加码。2020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而蔚来汽车作为换电模式的大力推广者,尽管旗下车型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但得益于国家对换电模式的重视,让其能够继续享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

image.png
(图片来源:工信部网站)

同年5月,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换电站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7月,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推广;8月,由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通过审查,成为首个换电国标;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中指出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尤其是今年4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领域的首个基础通用类国家标准。

作为首份关于电动汽车换电模式的行业标准,《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的出台,更加完善了之后想要入局的车企的准入门槛,并且对于可靠性、安全性等问题作出了最大程度的保障与规定。


蔚来旗下车型均具备换电模式(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2021年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要提升城乡地区充换电保障能力包含建立健全规划工作机制、优化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建设布局,加强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以及加快换电模式的推广应用。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落地,可以预见的是,换电模式将对今后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新风口将至 多家车企入局换电模式

在政策的利好带动下,除了早就对换电模式有所布局的北汽和蔚来外,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进入换电领域。2020年7月30日,长安新能源携手奥动新能源等多家企业成立重庆换电联盟,其建造的新能源换电站目前主要面向高频高负荷的出租车、网约车、城际用车、物流等运营场景。按照计划,长安新能源与换电联盟伙伴在未来5年将在重庆市累计建成换电站100座。


蔚来换电站(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吉利科技集团推出的智能换电站于2020年9月16日正式亮相。同年10月,济南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新能源智慧充/换电站项目。除了重庆和济南外,杭州及苏州等地均有吉利科技集团的智能换电设施。

今年3月11日,上汽荣威换电车型荣威Ei5快换版正式发布,其换电合作方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换电服务网络也宣布正式落地。上汽荣威与奥动新能源计划到2025年在上海投建200-300座换电站,形成规模化的换电服务网络。

今年5月20日,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首个换电站及爱驰U5换电车型投入试运营。爱驰汽车预计在未来3年内,投放不少于20000辆换电车型,实现在17个城市建成至少200座换电站的目标。


(图片来源:吉利科技集团)

除了换电站外,各车企也在陆续推出换电版本的车型。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于今年5月18日正式量产下线,其还将在今年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江淮旗下紧凑型电动车iEVA50新增换电版本,将主要应用于出租网约车市场;哪吒汽车旗下新车型哪吒U Pro的换电版本,也于此前在工信部的网站上曝光。

【后记可以看出,有了行业标准和政策的支持,换电模式正获得越来越多车企的簇拥。但换电模式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电池标准化便是其中之一。目前,车企之间电池技术不共享,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电池规格也不互通,因此用户想要换电只能去固定品牌建设的换电站,相较于燃油车的补能效率还是比较繁琐。

值得期待的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中央企业和众多民营企业将共同积极参与试点的探索。相信随着大家共同努力,换电模式的发展将会越来越成熟。届时,不论是运营车还是私家车,都能享受到更安全、更便捷、更效率的补能服务。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