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

新品牌不断涌进 2021上海车展高端化、电动化趋势凸显

2021-04-19 09:56:32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2020年中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给汽车行业发展投下催化剂,促使中国汽车市场一部分原有的企业逐步边缘化,或加速死亡,如夏利、力帆、纳智捷以及华晨汽车等已经退出上海车展。但上海车展依旧是品牌济济一堂,这是因为传统车企与跨界造车正在不断充实造车阵营。

经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整理发现,2021年上海车展首次亮相或时隔多年再次参加的品牌有:智己汽车、极氪汽车、恒驰汽车、坦克、捷尼赛思、上汽奥迪以及大疆。

其中,由传统车企推出的有智己汽车、坦克、极氪汽车;时隔多年再次回归的现代汽车旗下豪华品牌捷尼赛思;拥有“钞能力”的造车新势力恒驰汽车;跨界为汽车自动驾驶提供技术支持的大疆;最后还有受人瞩目的上汽奥迪。

由上述品牌的最新动作可以看出目前汽车市场的三大动向。

其一、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迎接市场拐点: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0年面临着补贴下滑及2B市场萎缩等负面影响,但其整体表现仍旧可圈可点:不仅增速达两位数,且消费者对第一梯队的纯电动汽车品牌粘性正在逐步提高。

不久前,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20.2万辆,环比2月增长101.1%,同比增长261.3%,相比整个大盘,呈现独立增长的良好态势。甚至可以说,几乎以一己之力,扭转了颓势。

但是从3月份新能源销量排名来看,前十五名的车型造车新势力占绝大多数,达到了7款,而传统车企相对来说锐气不足。


小鹏P5(图片来源:小鹏官方)


福特Mustang Mach-E(图片来源:福特官方)

而上海车展前夕,小鹏P5、福特Mustang Mach-E等强力车型接踵而至,足以证明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合资品牌都在深入电动化这片“蓝海”市场,并试图从中国市场占据份额。

对传统车企而言,要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足够的竞争力,需要超越传统的“油改电”,精心打造原生的电动汽车平台,推出足以与造车新势力同台竞技的明星产品。于是本届上海车展是智己汽车、极氪汽车等传统车企旗下高端电动品牌铺开产品的关键时间点。


智己L7(图片来源:智己汽车官方)


极氪001(图片来源:极氪汽车)

其中,智己汽车将在上海车展展出豪华纯电智能轿车智己L7、智能纯电SUV、Heatherwick Studio设计的全新概念车等多款车型;极氪汽车首款产品极氪001则将在上海车展首发。

两个品牌分别是上汽和吉利的向上力作,承载着进攻新能源高端市场的希望。本届车展后这些代表着国内传统车企最新技术积累的车型,将要接受市场的检验,能否成功追赶造车新势力,交付成绩才是最终的标准。

其二、品牌建设已成为主战场: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在技术以及营销上发力,在除高端市场外的其他所有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的进攻态势都颇为迅猛,合资品牌“护城河”几近消失,在一定的价格区间内,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甚至已经可以称得上“平分秋色”。

但自主品牌还未树立更多品牌口碑时,中国汽车市场却率先迎来转型,这就要求自主品牌车企应加速品牌价值重塑,明确自己想要传递的品牌信息,并打入消费者初始品牌选单,免遭市场淘汰。


坦克品牌独立后的品牌logo(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本次上海车展,长城汽车将坦克车系剥离WEY品牌,形成一个独立品牌,或许就是希望树立全新个性化品牌。毕竟上市仅20天订单量就突破一万,并且产量供不应求,最终导致暂停接单,扩充生产线的坦克确确实实受到市场的欢迎。

长城汽车想要通过“小众”的越野市场来加速品牌塑造,同时带动集团销量,也带动旗下的品牌发展,就如同此前确立专攻SUV市场一般,后续坦克将在越野市场做到纯粹。

其三、用户经营刻不容缓:2017-2021年,中国车市持续由增量转为存量市场。“躺赢”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式,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整体而言,中国车市呈现出“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竞争格局,淘汰赛的帷幕已经拉开。

为了生存车企应进一步优化用户运营,增加现有及潜在客户对品牌的认同感;与此同时,为了把握客户添购、置换的消费升级需求,产品升级势在必行。车企需要聚焦20万~3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重点打造具备充分竞争力的产品,这样才能把握消费者置换或添购时的升级趋势。


(图片来源:捷尼赛思官方)

现代汽车时隔多年再次将捷尼赛思引入国内,是想通过豪华品牌的引入提升在华产品布局。此前韩系车在中国一直是经济实惠的代名词,不需要过多的花费就能得到一辆经过简配的韩系车。但随着消费升级,现代汽车销量也受到不小的影响。2020年现代也开始对旗下产品进行升级,更新了第七代伊兰特、第十代索纳塔等车型,但在更高的价格区间依旧有产品矩阵缺失。

而捷尼赛思的再度回归或许是想利用现有的客户粘性,提升品牌的调性,扩大现代汽车在市场中的份额,重新获取市场地位。

从趋势看,自主品牌的高端化确实开始发力,并将出现切实可见的提升,这将增强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信心,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汽车消费。但相对的,合资品牌也在进行突破,新品牌的加入将促使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