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国内

里程焦虑、充电焦虑、残值焦虑,三座“大山”下纯电动车主的平和 ——北京纯电动汽车冬季使用调查(私家车篇)

2021-01-25 18:08:5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续航能力不断升高。现阶段市场在售车型续航里程均在400公里以上,不久前广汽、蔚来和智己汽车纷纷宣布正在研发1000公里续航车型。

然而电动车续航不断升级的今天,充电难以及保值率低等问题,依旧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冬季“电动车变电动爹”的话题引爆网络。电动车体验在现实中究竟是什么状况?日前,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针对北京地区电动车私家车主进行了抽样调查。

在政策的引导下,车主选择电动车

调查从电动车车主选择电动车的初衷开始。在访问的所有案例中,之所以选择购买电动车均因摇不到燃油车指标,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选。


北京某公共充电站(图片来源 余昶/摄)

笔者来到国家电网汽车充电站(北四环中路辅路)进行调查,该充电站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附近,共有五十个快充口。上午并非高峰时段,充电车数为十二三辆车,高峰时段近四十辆车。同时,燃油车停车位与纯电动汽车停车位分开,并没有燃油车占据新能源停车位的情况出现。


这辆车的车主双膝贴着暖宝宝在车内休息,等待充电完成。(图片来源:张阳/摄)

由于在公园附近,周边没有商场等大型综合体供车主消磨时间,也没有休息室,只有门口一家小卖部。不过绿化做得不错,多数车主选择在车辆充电期间到附近散步,个别车主守在车边或者车内睡觉或看手机消磨时间,还有车主外卖点餐,颇有一种享受闲暇、自得其乐的感觉。

腾势300车主李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因为摇号摇了很久(都没有摇到),于是在新能源号牌政策出来的时候选了电动车。”

荣威Ei5车主梁女士说:“家里孩子出生,我和老公两个人都摇不到号,转排新能源号牌,很快就排到了。”

奇瑞eQ车主常先生表示:“排到新能源号牌,哥们就把二手电动车给我了,也没要钱。”

……

从本世纪初国家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起步,经过三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多部门合作向市场推广应用。北京作为首都,从各方面来说都有着风向标的意义,也是作为新能源车型从政策上率先推广的地区。

任何新事物都有一个认识、尝试、接受的过程,新能源车也如此。可以说:新能源车为广大用户接受,政策的拉动效应起决定因素。

在与8位新能源车主的交流中,这些不论是购车1-2年的车主还是购车4-5年的车主,均是由于无车可用才购买新能源车型,而还有部分车主是家中已拥有一辆燃油车,又购入一辆纯电动车代步。

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冬季确实有衰减,但用户没有焦虑

电池的使用一向受制于气温条件,“续航缩水”“不敢开空调”“夜间自动掉电”“充电速度变慢”等是车主对纯电动汽车吐槽最多的话题。但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冬季电动车续航里程衰减是不争的事实,但已为广大私家车主所接受。

李先生驾驶的是一辆2014年9月上市的腾势300,续航里程300公里。使用5年,随着冬季的到来,这辆车的续航没有让李先生失望,“这个车夏天320公里,冬天可以250公里,但我们从来没有开到没电”。

一辆行驶5年的纯电动车,虽然冬季充电缩水20%,但这个结果仍令笔者吃惊。由于并不影响城市日常通勤,车主对自己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表示满意。


梁女士表示,如果置换还会考虑荣威品牌。(图片来源余昶/摄)

梁女士的荣威Ei5已购买3年,工信部网站公示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20公里,在使用中夏季为300公里,冬季为280公里。尽管车辆实际续航与官方宣称的续航大打折扣,但梁女士认为足够她往返位于昌平家中与三环内的工作地点。

一番询问下来,令人惊讶的是很多车主认为,尽管冬季续航有所缩水,但由于不影响日常使用,“够用”“用着很方便”的表达出现在多数人的描述中。只要不影响日常通勤,用户都能接受冬季续航里程缩水的现实。

虽然用户普遍对冬季电池衰减的问题已经不像很多人描述的那样“焦虑”,但很多人还是表示不敢出远门,只能在市内或京郊短途出行使用。他们的担心来自对充电设施的顾虑。尽管能源供应商正在稳步扩展网络,北京多数地区已经覆盖,并且快速充电站在越来越多的主要高速公路上建造,但仍有管理不到位导致的充电桩不能使用。

梁女士说:“一次到二环内办事,想找地方给车充电,但附近的充电站中有一部分充电设施无法使用,另一部分已有车辆使用,最后我换了一个充电站。反而像昌平的情况更好。”

续航里程缩水需向消费者明示

虽然用户普遍对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缩水采取包容态度,但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通过实际调查发现:纯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缩水是不争的事实,但所有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在车辆上市时只承诺充电续航里程,并未给出标定续航是车辆在何种环境下达到的,特别是冬季续航里程平均缩水10%-20%甚至更高的事实都采取回避态度。相关产品宣传资料、说明书均未明示。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纯电动车生产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在产品销售时提前对产品冬季续航里程缩水问题进行明示。围绕“纯电动车电池续航里程”这个关系到每一个消费者利益的核心功能,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有必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检测标准。

保养便捷、低成本是纯电动车给消费者最好的“福利”

纯电动车在日常车辆保养方面与传统燃油车有什么不同?车主纷纷表示:“一年一次检查,除了更换一些滤芯,就是进行一些检查。”


车主表示,腾势300没有品牌专属的4S店。(图片来源:余昶/摄)

腾势车主现在的保养维护已转至比亚迪4S店,每次保养需要花费300元到400元不等,参与调研的车主均表示检查保养成本近乎没有。有的车主表示,因长期在市内代步,开车又十分谨慎,因此维修方面也没有大需求。

总结下来,关于纯电动车在北京地区使用,并非网上所说的那样艰难。用车成本低、驾驶安静是车主认为优于燃油车的地方。

未来,相关企业需要做的是优化充电设施与管理。北京市地方标准《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已经正式公布,将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充电站的规范使用。

纯电动汽车的残值低到车主放弃考虑

除了日常使用,车辆还要考虑残值,纯电动汽车更为人诟病的是二手车保值率不高。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1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有所增加,但二手车市场交易率低。


二手车市场中看车的人多,看纯电动车的人少(图片来源:余昶/摄)

笔者来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市场进行调查,发现尽管在特殊时期,前来看车或出售车辆的人仍络绎不绝,但通过走访多家店发现,纯电动二手车交易屈指可数,其中多数为使用1-2年的纯电动车,品牌以特斯拉、比亚迪居多。


仅一家门店外停有三辆纯电动汽车。(图片来源:余昶/摄)

值得一提的是,看到笔者在关注一辆纯电动汽车,商家甚至不愿意走出大厅,仅用钥匙将车辆解锁,方便笔者进车查看,有种随缘卖车的感觉。通过与另一商家沟通,笔者了解到:在他们看来,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没有规律可循,谁也无法保证明年会出现什么新技术,导致车辆价格出现波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品牌有些积极作用。

在对车主的走访中,车主们均表示不在意车辆保值率,甚至有车主表示会将车辆开到报废。

某位未留下姓名的车主开的是一辆北汽EX5,他表示想要将现在的车辆置换为比亚迪·元,现有车辆不考虑保值率,直接将其报废。


奇瑞EQ是充电站中需要揭开车前盖充电的车型。(图片来源:余昶/摄)

奇瑞EQ车主常先生表示:“我已经定了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正等车贩子过来。现在这个车就是用来占号的,能卖多少我都不在意。”

虽然纯电动汽车相比于燃油车历史较短,现在车主都不太在意或者说已经接受电动汽车的残值不高,没有这方面的焦虑。但随着销量不断增加,产品迭代速度加快,换车与购买二手车的需求不会缺席,焦虑终将到来。

调查结论:

当前北京地区的纯电动汽车使用面对的问题并不如网上吐槽那么多,只要合理使用,不极端使用车辆,甚至会降低用车成本。同时车主生活与纯电动车交融,达成和谐。

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日益成熟、消费者购买行为日益理性的大背景下,并不意味着相关部门与车企可以松懈,仍然要加强技术以及基础设施的管理。

车企要继续加大针对车辆技术本身的创新,包括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以增加续航里程,向更高量级能量密度的固体电池技术升级转型。

提高车辆用电分配算法,大力发展能效更高的氢能源技术,探索氢能源与电池技术结合等等。

虽然车主们接受了冬季续航里程缩水的现实,但应该清醒地看到:这是用户的无奈之选,汽车生产企业仍然需要在解决低温下电池充电、放电效率降低问题,在降低“里程缩水率”方面加大力度。

当前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缩水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企业交付产品时需要向消费者进行明示。

提升充电便利性,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等。

(应车主要求,文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