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机构“推翻”插电式混动车型环保外衣 新能源行业或面临“排放门”

2020-09-21 17:0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刘嵩) 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目前较好的新能源过渡产品,因其既具有比肩燃油车的实用性,又有节能环保的价值。这一切在近期被英国的两家机构推翻了。

宝马X5插电式混动车型(图片来自宝马官网)

据英国Transport&Environment、Greenpeace U.K.两家机构研究显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能不如车企原先承诺的那样环保,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已经达到官方测试水平的2.5倍以上。

调查显示,车企们公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值为44g/km,但这两家组织所测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却高达117g/km,大大超出了企业官方公布的数据。

如果按照上述实测数据,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其使用周期内总共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达到28吨,这项数据虽然低于汽油车的平均排放量(39吨),以及柴油车的平均排放量(41吨),但却远高于纯电动汽车,与车企们平时的宣传不符。研究结果出炉后,Greenpeace U.K.组织发表声明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只是看上去更环保,实则却不然,存在欺骗行为。

不过,对于汽车行业人士来说,这项研究可能存在缺陷。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认为,这份研究所监测数据的方法和机制已经过时了,即便是在这份“过时”的报告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依旧比燃油车排放量低30%以上,而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更具灵活性,环保属性是毋庸置疑的。

近年来,多家车企曾因排放未达标准,且存在造假行为被处以罚款,在日渐严苛的欧洲排放法规下,车企们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布局,既能规避因排放不达标而带来的罚款风险,也能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保住现有市场份额。但此项研究的出现为车企们敲响警钟,切勿重蹈覆辙,使得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排放门”事件。若此项研究真的合理,车企则将面临新一轮的减排挑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