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4全自动代客泊车系统成短期内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2020-09-15 11:1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刘嵩) 9月13日,华人运通宣布其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AVP)在上海完成开发,并在高合HiPhiX量产车上完成测试投入试生产。这也是国内率先基于车路协同的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在量产电动车上的应用落地。无独有偶,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搭载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的全新车型于9月15日上市。

(图片来自华人运通官网)

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AVP(Automated Valet Parking)是基于车路协同开发的L4高级别自动驾驶。在停车区域内预先搭建激光雷达等路侧感知设备及通信和计算设备,可实现对车辆位置、周围障碍物的识别和跟踪,并通过5G车路协同把调度信息、车辆定位、障碍物等信息发送给车辆,由车辆自动驾驶停入车位。换句话说,车主可以远程遥控让车辆自主驶入/驶出停车场,进而泊入车位或行驶到用户指定位置。

AVP能克服停车场内无GPS定位信号、转折遮蔽较多、传感器盲区大等单车智能难以解决的困难。据悉,华人运通旗下首款智能电动车高合HiPhi X将搭载该技术,从此前公布的申报图来看,高合HiPhi X量产车型将搭载最大功率为272马力(200千瓦)的电动机,新车的NEDC续航里程将超过610km,0-100km/h官方加速成绩为3.9秒,整车风阻系数达到0.27Cd。新车将于9月24日在北京正式上市。

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应用于汽车上的科技产品越来越丰富。作为技术感最强的自动驾驶功能,多数车企对此领域虎视眈眈。除车企本身,自动驾驶也是各科技公司的研发重点。威马即将推出的搭载L4代客泊车系统的产品就是与百度合作,满足了无人驾驶的三要素:前装量产、AI司机、5G云代价。目前,除代客泊车系统推出了L4级别技术外,事实上,整车自动驾驶技术依然停留在L2级阶段,多家车企宣称的L2.5级,实质上是对L2级的小部分技术升级。目前限制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不仅是技术本身,相应的法律法规及商业模式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