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在德面临禁售风险 专利之争或冲击汽车业?

2020-09-14 14:59:14 中国经济网

近来,戴姆勒在与诺基亚、夏普等无线通信供应商的专利诉讼案中相继败诉,甚至将面临在德国被禁止销售汽车的风险。法院对此的相关裁决,被认为将给整个汽车行业及相关领域带来巨大冲击。外媒评论称:受到威胁的不仅是汽车专利的许可模式,还有几乎所有承诺无线连接的产品。

传统上,汽车制造商会要求供应商处理专利使用费问题,并为以后可能出现的任何专利争议提供赔偿。而为了简化这个过程,高通、夏普和诺基亚等无线技术公司加入了Avanci LLC的专利池,该专利池对目前4G牌照的汽车收费标准为每辆车15美元。然而,戴姆勒并不认可这样的收费方式,而是希望保持与供应商就授权费用谈判的做法,以大幅缩减相关成本。

诺基亚(Nokia)的手机业务遭受iPhone的致命打击已有十年之久,但这家芬兰公司仍保留了数千项无线通信专利,并凭借这些专利获取收益。现在,一项改变专利有偿使用方式的尝试导致诺基亚与戴姆勒(Daimler)打起了官司——几周前,德国作出了一项有利于诺基亚的判决,该判决甚至可以阻止戴姆勒在德国销售汽车。

在当下的汽车产品中充斥着各种电子设备,传统上,汽车制造商会要求供应商处理专利使用费问题,并为以后可能出现的任何专利争议提供赔偿。而为了简化这个过程,高通(Qualcomm)、夏普(Sharp)和诺基亚(Nokia)等无线技术公司加入了Avanci LLC的专利池,该专利池对目前4G牌照的汽车收费标准为每辆车15美元。

Avanci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西姆·阿尔法拉希(Kasim Alfalahi)表示:“业界需要一个解决方案,而我们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就汽车技术的价值而言,这是一个合理的价格。”

然而,戴姆勒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也无意签约。相反,该公司希望保持与供应商就授权费用谈判的做法,理想情况下交易成本会大幅缩减。为此,诺基亚与其打起了官司,并赢得其中一项判决,可以对戴姆勒在德国实施销售禁令。不过,该禁令实施的前提是,诺基亚需要提供70亿欧元(合83亿美元)的抵押品。

而在随后的9月10日,德国慕尼黑一家法院判决,戴姆勒在对日本夏普关于移动技术的专利诉讼案中败诉。该法院认为,戴姆勒未经夏普许可使用了其技术;这一判决将允许夏普要求在德国禁售戴姆勒汽车。这给戴姆勒带来了额外的压力,并且该法院要求的抵押品只有550万欧元。

戴姆勒公司表态称,希望公平和非歧视地获得标准化技术的专利,并表示这种做法对支持汽车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诺基亚则表示,它“向戴姆勒(Daimler)及其同行提供了公平合理的待遇”,而后者却选择“未经授权和赔偿”地使用诺基亚的专利。

尽管戴姆勒正在对裁决提出上诉,但是这一系列的裁决却被认为给整个汽车行业及相关领域带来了巨大冲击。外媒评论称:受到威胁的不仅是汽车专利的许可模式,还有几乎所有承诺无线连接的产品,无论是冰箱、联合收割机还是医疗设备。

“今天是汽车行业,明天是家用电器,”尽管没有参与此案,但法兰克福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专利诉讼律师阿提夫·巴蒂(Atif Bhatti)表态称,“在某种程度上,每个行业都将依赖于互联互通,所以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对诺基亚来说,这是一场“值得打”的战斗。数据显示,诺基亚去年专利和品牌授权的销售额已达到15亿欧元,该业务规模足以成为诺基亚四大战略支柱之一。彭博社情报分析师塔姆林·巴森(Tamlin Bason)表示,专利占其中“绝大多数”,诺基亚希望大多数主要的智能手机供应商都能支付授权费,此外还有智能电表、汽车和支付终端等五花八门的产品。

德国的诉讼只是在Avanci下联合起来的两家公司,发起的一场“战役”的一部分。一方面,夏普加入了诺基亚的阵营,并对戴姆勒(Daimler)提起了诉讼;另一方面,包括导航专家TomTom和博世(Bosch)在内的供应商都在诉讼中支持戴姆勒。

大陆集团则更进一步,在美国对Avanci提起诉讼,并敦促欧盟委员会介入并制止该公司认为的不公平竞争。和戴姆勒一样,大陆汽车也在援引一项规定,即“人人需要的技术必须在公平的条件下共享”。

专门研究专利和反垄断法交叉领域的犹他州大学(University of Utah)法学教授豪尔赫·康特拉斯(Jorge Contreras)表示,加州和伦敦最近的裁决,以及诺基亚在曼海姆的胜诉,令标准关键技术专利的持有者受益。最终,这可能会让他们在就专利许可谈判时获得优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