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奔驰强强联合“再下一城”,合资新公司“智马达”正式落成

2020-07-30 10:5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炜晨)7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宣布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与吉利控股联合组建的smart全球合资公司在中国宁波杭州湾已经正式注册,命名为“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意味该合资公司历经一年半后已完成组建并正式开始运行。新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工厂生产smart电动车,首款国产车型将于2022年上市。虽然如今新能源市场正处于日趋下滑的窘况,但兼备雄厚资金储备和先进研发技术的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拥有了制胜所需的关键因素。

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双方密切合作频率增多

2018年2月24日,吉利宣布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市场金额价值90亿美元。自此吉利超越持股6.8%的原第一股东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和持股6%的原第二股东美国贝莱德集团,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戴姆勒在电动汽车及电池技术上有很强的优势,而吉利拥有企业长期经营的足够资本,可谓强强联合。

2019年9月9日,吉利控股领投,戴姆勒股份公司参与投资,完成对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 C轮首轮的5000万欧元融资,吉利、戴姆勒双方各持股10%。此外,吉利控股和Volocopter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城市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吉利将负责Volocopter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2019年10月,吉利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合资公司出行服务定名“耀出行”,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E级轿车和V级MPV。

自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后,吉利与戴姆勒双方密切合作频率增多,多个合作项目已经正式落成。

持续亏损的smart成为变革对象,吉利奔驰合资新公司落成

smart是梅赛德斯-奔驰与手表巨头瑞士Swatch公司合作的产物,由于定位小众且持续亏损经营,诞生于1998年的smart品牌早已成为奔驰的负担。不过,虽然持续亏损,但是smart在品牌文化方面仍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截止目前,smart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超过220万的车主,所以smart品牌成为重要的变革对象。

2019年3月,吉利控股和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新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和原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Dr. Dieter Zetsche)代表双方签约。

今年1月,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双方将在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等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在中国及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

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战略签约

7月27日,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与吉利控股集团联合组建的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正式注册。根据双方协议,新车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并于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而smart欧洲有限公司作为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负责未来smart在欧洲市场的供货、销售和售后服务。

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合资新公司具备足够竞争力

随着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转型加速,中外双方在国内的合资项目也逐步增多,这也印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已经迈向全新的发展高度。此前,由宝马公司与长城汽车在华合资生产电动MINI的光束汽车工厂正式破土动工;大众集团与江淮携手开启新能源版图;丰田与比亚迪在华成立了纯电动车研发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达成合作。

不过,当前的国内新能源市场正处于缩量竞争的状态。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统计,1-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771.2万辆,同比下降22.5%,其中国内狭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44.0%至31.3万辆。所以对中外双方企业而言,在如今日趋下滑的新能源市场,双方都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雄厚的资金储备、先进的研发技术是新能源造车应该具备的必要因素,只有足够的资本才能作为企业未来投入的支撑,只有前沿的电动汽车及电池技术才能维持产品的推陈出新,显然智马达已经具备迎接挑战的基础。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的落成为smart向全球高端网联电动汽车公司转型开启新篇章的同时,也为吉利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占领技术制高点打下基础。那么未来国产纯电smart能否在国内市场顺利分一杯呢?答案将在不久之后揭晓!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