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死机、操作失灵” 吉利星越车主频繁遭遇车机故障

2020-06-24 16:4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无故死机、操作失灵” 吉利星越车主频繁遭遇车机故障

车主发现:吉利星越所搭车机与宣传不符,反馈厂家无结果

中国质量新闻网(史建一 实习 余昶)“新车买来,还没有上牌,就出现卡顿甚至死机现象。本来是给我老婆买的车,现在她都不敢开……”6月3日,家住山西太原的张鹏(化名)在投诉函中写道。多位吉利星越用户针对车辆中控系统出现卡顿、死机现象、装配版本低于宣传系统型号等问题进行投诉,针对用户反映的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用一周的时间进行了新闻调查。

吉利星越上市发布会截图(图片来源:官方直播)

多位吉利星越车主集中反映:在吉利星越发布会上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公布,吉利星越搭载的是最新型号的车机系统,而实际装车的版本不仅时常卡顿、死机,还是旧版本。甚至有消费者发现低配车型都是宣传中的系统型号,而他们购买的中、高配车型装机版本却是更低的系统。

中控屏卡顿、死机,车机系统低于宣传版本

杨先生:“点火启动后倒车影像反应延迟10秒以上,车都开走了还没反应过来。”

所在城市:上海 投诉车型:吉利星越300T耀星者2019款

购买日期:2019年11月20日 目前里程数:3000公里左右

投诉问题:车机卡顿、死机,车机实际配置与宣传不一致

车主杨先生于2019年11月20日购买吉利星越300T耀星者,购车后在行驶里程3000公里左右的时候,发现中控屏卡顿异常,调节空调风力屏幕动画不跟手,延迟3秒以上,风力延迟6秒左右。杨先生告诉本网站工作人员:“点火启动后倒车影像反应延迟10秒以上,车都开走了还没反应过来。前段时间驾驶中还出现死机重启现象,严重影响驾驶体验及行车安全。另外低配车机处理器是最新E01和最新系统,可中高配车机处理器是2012年的旧处理器、旧系统。”

中国质量新闻网在发来投诉函的用户中选择了一位车主张先生进行电话采访,这位山西太原车主电话里告诉我们:他的车是于2019年9月28日购入的吉利星越350T驭星者AWD四驱车型,在谈及购买该车型的初衷时,他说:“我是在去年5月观看吉利发布会,对吉利星越产生的好感,认为其符合我‘电子控、机械控’的属性,对各方面都十分满意。于是我在8月份订购车辆并于9月份提车。没有想到的是,在新车还没有上牌的国庆期间就发生了车机死机现象。”

张先生接着说道,“本来是给老婆买的车,结果现在老婆不敢开,因为她一个新手在车机死机后,看不到360度全景影像,怕造成安全事故,所以这车只有我在开。起初面对车机出现问题,我也不知所措,只能尝试着将车辆熄火断电后,再次启动,但还是处于死机状态,无奈之下在本地车友群中询问。一位有经验的车友告诉我,长按车机显示器右边的吉利logo,保持20秒,重启车机后就恢复正常了。”如此一来,张先生才意识到深受车机卡顿困扰的不止他一个,连解决故障的“妙招”,都已经在车友群中传开了。张先生按照这样的做法重启后,状态是恢复正常了,车辆的预存信息却全部消失,需要重新设置。

吉利星越官方网站宣传图片(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方)

车主实拍所购车型的车机主界面

另外,张先生在电话中告诉我们:“经过不断的在群中交流,很多车主发现他们购买车型的车机和发布会上吉利官方宣传图片、视频中的并不相同。起初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车主并没在意,心想着产品和包装不一致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在我们查阅自己的车机配置信息时发现,从车机的软件版本到硬件配置没有一个对得上”。如此结果,让张先生和其他车主们感觉自己被欺骗了:“我们的车机系统不是GKUI19吗?怎么变成GKUI1.2.0了?”。

车主提供的GKUI1.2.0车机CPU型号

车主提供的GKUI1.2.0自带硬件生产商信息

问题出在中、高配,被“倒装”的车机,车主心里直喊冤

从投诉车主向我们提供的上市发布会视频及相关照片资料中不难看出:吉利官方宣称吉利星越是率先搭载最新GKUI19系统的车型。但是,我们在对车机配置进行资料的查阅后发现,GKUI19系统的核心CPU是与联发科技最新合作研发定制的,代号为E01的芯片,型号为MT6735,采用的是ARM Cortex-A53 4核64位构架、1.5GHz的CPU。而实际上耀星版以上的车机系统均为GKUI 1.2.0系统,该系统应用的芯片是Neusoft(东软)生产的,采用ARM Cortex-A9 4核32位构架0.792GHz的CPU。

最后张先生告诉我们让他难以接受的是:“我在和其他车主沟通时发现,最低配的星越探星者车型反而配备了官方宣传的GKUI19版本车机系统,作为买了最贵车型的车主,反而没有给搭配,吉利的‘操作方式’让支持国产车的我很难受。”

投诉无门的车主们准备将吉利告上法庭

本网站进一步了解到:认为受到欺骗的包括张先生在内的众多吉利星越车主向4S店和吉利汽车反映该问题,要求吉利给出说法,按着产品宣传标准予以更换车机系统。但是,到目前为止,用户投诉的故障仍然没有解决,诉求也没有被厂商接受。最终在多方“求诉无门”的情况下,部分车主决定付诸于法律途径,向吉利汽车发出律师函,以谋求一个正面回复。

“我这个车不便宜,相比于其他国产车整车下来也要20多万,吉利的做法太不地道,同样是吉利旗下的品牌,领克05上个月上市后有人反映车机问题,结果吉利就很快给出回复,同样一个品牌,同样一个集团,反而吉利星越上市快一年没人管。”张先生的声音带着深深的疲惫,“这样的对比太让我们寒心了,我们只是想要一个正面回复,一个解决方案。”

汽车移动互联技术的飞速发展,车载智能交互系统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便捷,消费者对于新功能的渴望让身处竞争激烈的汽车企业被强有力地推动着。然而,面对市场对新技术热烈的期望与追求,保持科学的、理性的、严谨的态度,是汽车生产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基本准则。“让中国的百姓享受轿车文明”是吉利从弱走强、成为我国汽车领域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的初衷,我们期待看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自己的初衷、归来仍然是对消费者保持着赤子之心的吉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