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的“自我营救”,在中国市场或迎转机

2020-06-18 16:2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余昶)法系车在中国车市,处境艰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自去年10月28日开始,PSA集团接连出售东风雷诺、长安PSA股份,进入2020年又遇疫情“黑天鹅”。销量下滑、部分品牌退市,吃过苦头的法国人也逐渐醒悟过来,徘徊在低谷的神龙汽车也开始谋求回归正轨的方式。

近日,神龙公司再次召开线上媒体沟通会,这也是神龙汽车高层“换血”后,首次东风、PSA、神龙新高层一同回应外界的疑问,并回应近况。

神龙汽车高层中外“势均力敌”(图片来源:东风汽车官方)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神龙公司在股东事业中的战略地位没有变;做好当下、谋求长远的目标没有变;对神龙公司‘重回赛道’的信心没有变。”沟通会上,三个“没有变”再次被强调。

在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后,神龙汽车明确表明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在今年5月神龙汽车宣布最新人事调整,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神龙公司董事长,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秘书长、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奥立维担任神龙公司副董事长。

PSA认为,深谙中国汽车市场及中国文化的奥立维,将为集团提升其目前在华的业绩带来竞争优势。

“中国市场是PSA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绝对不会放弃,依托神龙,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始终不会改变。PSA在2019年取得全球成功,并创造了新的盈利记录,有能力、有意愿继续在中国投资,重振在华业绩。”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坦言。

神龙的“元”计划

不同于铃木等退出中国市场的车企,神龙汽车手中还有标致、雪铁龙两张底牌。为了让这两张牌发挥最大化价值,去年,神龙公司经营团队经过充分研讨和深刻反思,在双方股东方的支持下,制定了“元”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努力,整体销量达到40万辆,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复兴。

为保障和支撑“元”计划顺利推进,双方股东高层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达成了一系列务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支持计划。将合资期限从之前的2027年延长到2037年,便是其中的一项内容。

培养经销商信心,提振销量

销量是神龙急需解决的第一问题,早在5月8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经营工作会上,神龙公司确认了下一阶段“销量提升、全员开源节流、质量改善”三项重点任务,以期尽快扭转困难局面。

“现在神龙销量是第一困难的问题,来到神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访经销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网络端,经销商端的价格秩序、销售秩序相对混乱,造成有的经销商可以卖车,有的经销商根本就卖不了车。”张祖同在沟通会上说道。

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经销商门店

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军说,今年,神龙公司在营销领域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由目标推动型转变为需求拉动型,给经销商松绑,通过实施“简单、公平、稳定”的商务政策,让所有的经销商都能够消除顾虑、观望情绪,把主要精力聚焦在满足终端客户需求上来,从而恢复用户对品牌和产品的信心;二是从基础能力出发,制定务实而又有挑战的目标;三是聚焦渠道,实现跟随网点激活,单店销量提升。

这三个转变,获得了经销商的广泛欢迎,经销商跟随的信心也得到大大加强。东风标致武汉万隆4S店投资人李叶玲感受很深,她说,5月进店线索环比提升42%、购车线索环比提升47%、订单环比提升75%、交付环比提升56%,而且网点单月扭亏为盈、销售人员工资绩效收入增长,从投资人、管理层、一线销售顾问各个层面,信心都得到了加强。

产品产能共通

针对产品的中国适应性问题,也有了新的突破和安排。不可否认,法国人的固执让他们失去在中国市场的先机,但让他们在汽车制造中拥有扎实的底盘、优秀的底盘、特立独行的外观设计,这正是产品逐渐同质化的中国市场缺少的。

神龙汽车工厂

未来对神龙公司,东风、PSA在产品平台上更加开放,在尊重知识产权、符合品牌标准的情况下,可以由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和东风的技术中心联合做中国的产品开发,在主力细分市场开放、共享平台资源,切合中国市场需求,从而支持合资公司未来的产品系列。全新标致2008,就是基于东风和PSA联合开发的CMP平台打造的首款油电共生车型,也是PSA集团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全球首发车型。

今后三年,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神龙汽车将投放14款新车型,每个品牌每年都有新车型。

此外,PSA集团更多的全球产品,将由神龙制造,供应全球市场。其中,PSA集团全球战略车型项目E43,神龙是唯一生产基地。双方股东还将在品牌推广费用、商务和管理效率提升方面给予神龙汽车充分的支持。

1.2THP发动机出口运输车

而出口项目又为神龙公司提供了一个优质的产能输出通路。4月28日,神龙公司与PSA签署长期批量供应零部件的合同,涉及58个品种,总供货量80万套,可增加产值约10亿元,这是PSA为盘活神龙公司整个制造价值链、提升整体经营效益的一个重要举措。

奥立维表示,未来,PSA集团与FCA集团合并后将成为全球四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具有更好的市场覆盖和更大的产业规模,在中国会具有非常好的协同效应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就像很多人说的,“神龙汽车的产品没有问题,也不缺品牌故事和理念”再将产品、营销以及管理模式上“沉疴”,说不得法系车能再回赛道。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