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贾鸣镝:上汽大众威然 Viloran的“各安其道”

2020-06-12 16:1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史建一)很难想象在产品种类繁多的汽车消费市场会有一款新车从还未上市就引发广泛的关注。而自上市之日起,议论的声浪更是达到一个“峰值”。产品好不好,价格值不值或许是它赢得广泛关注的焦点之一。但在我们看来,明知市场压力巨大还敢来挑战的勇气,才是我们更希望在上汽大众威然Viloran上洞察到的。

很有幸,我们的疑问得到了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博士的解答。(以下为采访纪实,部分内容有删减)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博士

敢于涉足的勇气是对“市场、企业、产品的精准控盘”

在与贾鸣镝博士探讨威然Viloran之前,笔者曾经对国内MPV市场有过简单的学习,正是这“教科书式”的操作,让我们误打误撞的走进威然Viloran背后的逻辑。

众所周知,早在2000年前后,国内商务接待用车领域完全空白,别克GL8一战成名,成为商务出行市场的标签。而自2019年后,以日系丰田为代表的豪华商务MPV埃尔法、威尔法,雷克萨斯LM、奔驰V-class以及近期推出的别克GL8艾维亚车型,豪华商务出行领域的竞争已极具白热化,市场留给威然Viloran的机会还多么?

笔者:您对于当下国内MPV市场,尤其是威然定位于豪华商务出行市场是如何判断的?

贾鸣镝博士:尽管近期总体市场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大型MPV市场表现依然抢眼。在2019年总体市场下滑6%的局面下,大型MPV市场保持了正增长。今年年初由于疫情的关系,1-4月MPV市场销量下降达45.7%,但相反大型MPV市场的表现相对稳定。我们认为这个细分市场是有潜力的,随着共享经济及出行服务的普及,对大型商务MPV的需求是存在的。

笔者:那对于威然而言,在企业的产品序列中将承担一个什么角色?

贾鸣镝博士:威然与品牌现有的迈特威、夏朗及途安不同。迈特威偏商用车;夏朗及途安更多满足家庭用户。目前,威然是大众集团最大的一款豪华商务MPV。他的到来也意味着上汽大众将进入大型豪华商务车细分市场。威然将与辉昂、途昂一起,助力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向上之路。

全面的场景化思考,为威然Viloran创造更多可能

在谈及MPV的使用场景,或许会面临一个因市场需求导向产生的尴尬。近些年随着在国内二胎政策、家庭成员结构不断调整,众多主打家庭出行的MPV车型相继推出,一时间,国内MPV市场成为即SUV市场之后又一呈现车型“井喷”的细分市场。虽然MPV的市场在需求催化下逐渐派生出商务出行和家庭出行两大分支。但划分这“两大需求”的分水岭并非棱角分明。面对这样的疑问,贾鸣镝博士的回答有些出乎笔者意料之外。

笔者:您怎么看待这种“模棱两可”的市场需求?会不会对威然产生冲击,加剧竞争压力?

贾鸣镝博士:威然在产品上有德系车的特点,兼顾驾驶品质和乘坐舒适性等多样化用车需求,我们相信威然将受到商务用户以及注重生活品质的私人用户青睐。威然的到来并非为了抢夺份额,而是希望为市场带来增量,推动整个中国中高端MPV市场的壮大。

“尊享的服务”是即产品精准定位之外的有力支撑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众多在MPV市场具有一定号召力的车型,已经开始加大力度打造“豪华”‘’、“尊贵”、“专属”的标签,但是“文章”往往还都是停留在表面,而对细节处理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据笔者了解,在豪华商务出行市场,购买的最终决定权大多取决于“乘坐者的意见”,那么威然Viloran有何过人之处?

笔者:我们知道,商务出行领域主要还是以乘坐为主导。那么,威然针对“乘坐者的体验”有何倾向性的侧重?

贾鸣镝博士:我们五年前从“零”起步,开始定义威然,希望能开发一台适合中国市场的豪华商务MPV。从产品装备、选材、价格都能做到“待客以诚”。在产品工艺、驾驶品质、乘坐体验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德系车的优势及特点,满足高端商务及注重高品质生活的私人消费者需求。

笔者:您刚才提到“待客以诚”,威然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贾鸣镝博士:一方面是从商务需求上,全车有10个USB接口。无论是移动办公,还是车内休息都能满足。新车配备Captain Chair行政级第二排礼宾座椅,带电动调节、礼宾扶手、气动按摩、电动腿托等功能、智能双侧防夹电动门、丹拿音响、全车多处隔音降噪处理、隐私玻璃等,全面营造行政级尊贵体验。

而另一方面则是针对私人用户需求方面,威然配备共4个儿童座椅ISOFIX设计(二排及三排),为儿童的乘坐提供安全保障; 后备箱容积可达到436L,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展容积约至2100L,可满足大家庭同时出行。

笔者:那能给我们再具体介绍一下威然吗?

贾鸣镝博士:威然是基于MQB平台打造动力方面也是采用330TSI和380TSI两种动力选择匹配DQ500 DSG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具备德系优异的驾驶品质感。新车拥有符合中国路况需求的L2级别智能驾驶黑科技,助力轻松应对中国城市复杂路况。

同时,我们制定了多项专属的服务措施并落实到每个经销商。包含三个方面:人、环境、用车服务。比如说,“人”就包含专属技师团队、服务顾问,微管家系统;专属的服务“环境”则包括,客户休息区、维修等待区,交车区;专属“服务”则涵盖,保养提醒、专属双人对话式接待接待、VIP通道绿色服务等。

正如贾鸣镝博士所言,除了产品力本身呈现的价值,威然Viloran在服务方面更是值得称道的,而且将“专属感”融入到用户使用产品的生命周期,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豪华体验,更是通过尊享服务为威然Viloran除精准的产品定位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市场表现才是评价威然Viloran的“唯一标准”

在与贾鸣镝博士的交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无论是对市场的研判还是对产品、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都似乎映证着威然 Viloran的这次“来者不善”,想必上汽大众威然 Viloran选择在这一时机进入市场,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

在结束本次专访前,我们也向贾鸣镝博士提出最后的问题,而答案似乎客观证实了笔者对于威然 Viloran上市后的预期:或将对豪华商务MPV市场格局带来的改变。针对目前威然 Viloran的市场表现,贾鸣镝博士表示:“威然从4月17预售至5月28日上市,潜客登记已有3.7万个,在没有公布售价的情况下就已有2000个订单用户,从潜客数量来看,已超过我们全年的排产量。目前,威然已经上市,我们相信它将受到高端商务用户以及注重生活品质的私人用户的青睐。”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