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H标”,面对缺陷却相去甚远

2019-08-12 16:1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都是“H标”,面对缺陷却相去甚远

——从召回看广本和北现对消费者的差异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2019年8月8日下午,一条汽车召回公告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上公布——广汽本田因失速问题召回22万余辆装备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雅阁轿车。与此同时,一条北京现代再次召回40余万辆全新途胜的召回公告紧随其后。从故障集中爆发到发布召回公告仅用了一月有余,广汽本田即对雅阁进行召回。但北京现代再次召回途胜,却用了286天。

图为北京全新途胜再次召回的召回信息(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都是“H标”,对待消费者的态度大相径庭

众所周知,本田和现代的车标主题都是H,但从我们的两次调查来看,两家车企对待消费者的态度却大相径庭。在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在我国南方雨季大规模爆发失速问题后,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第一时间启动了调查程序。(详见《雅阁失速门新进展,广汽本田快速采取召回措施》在调查进程中,消费者普遍反映4S店的售后人员态度十分不错。且某些4S店在帮消费者检查车辆期间,为消费者提供了免费代步车。这些令消费者十分暖心的举措,在广汽本田处理危机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消弥了消费者的不满情绪。

图为北京全新途胜首次召回的召回信息(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但反观北京现代处理全新途胜机油中混入汽油的问题,则耗时已久,且前一次召回并未彻底解决设计缺陷,反而使车辆动力严重不足,油耗随之增高。2018年初,我国北方地区大规模发生某些品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机油中混入汽油的问题,其中即包含北京现代全新途胜。此后,北京现代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调查、实验。最终在2018年10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第一次全新途胜召回方案。召回方案中为升级ECU(发动机控制单元)程序、并在暖通出口管路内加装衬套。但此举招致了参与召回的大量全新途胜车主一致反对。很多车主提出,他们的车辆召回后,出现了动力下降、油耗增高等问题。同时,2019年1月,全国多地爆发了车主针对北京现代全新途胜召回不合理的方案的抗议事件,因北京现代方面迟迟未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这让消费者很难接受,北京现代的销量也因此长期受到影响。

召回方案如出一辙,这次能否最终解决?

目前,两起召回均在进行中。对于两家车企是否能终结设计缺陷所带来的问题,需要时间告诉我们答案。但通过实际表现,北京现代对于通过召回解决自身产品缺陷的态度令人值得怀疑。对比全新途胜两次召回的解决方案,不难发现两次召回方案如出一辙——首次召回方案为“升级发动机ECU程序,并在暖通出口管路内加装衬套”,第二次召回方案为“升级发动机ECU程序,并更换加装节温阀的发动机上水管,从而更好抑制机油液面增高并消除上次召回带来的动力性下降问题”。首先,发动机ECU程序是主机厂对外相对保密的研究成果,我们无法研判其升级合理性。但“在暖通出口管路内加装衬套”及“加装节温阀”两项升级均为显而易见的保温措施,且升级成本十分低廉。前者通过覆盖方式提升发动机内部冷却液的温度与水道密封性。节温阀则通过控制部分水道开闭的方式,短时间内使发动机冷却液快速到达发动机正常工况下所需温度。这两项召回措施可以说是发动机研发过程中可预见并轻易解决的。但北京现代却令40余万全新途胜车主饱受机油内混入汽油导致发动机润滑不良、油耗激增、动力严重下降之苦长达近4年。

问题不止一个,北京现代处理设计缺陷“诚意”不足

2016年12月,北京现代曾造就14.6万辆的该品牌史上最高销售纪录,此后便持续低迷。2017、2018年的销量分别为近82万辆、79万余辆,尚不及2015、2016年北京现代销量高峰期的70%。这样的市场反馈,确实印证了消费者对于北京现代的失望。而这种失望不仅来源于全新途胜一种车型车主,还兼有装备G4NUG4KDG4KE发动机的一众第八代索纳塔和ix35车主们。

2019年3月12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报道了《现代发动机系列调查——国内投诉国外“响”,坑消费者没商量》一文。文中对于北京现代上述三款发动机的“敲缸”问题成因进行了追根溯源。但中国质量新闻网向北京现代方面发出相关事件调查函及文章后,却未能收到北京现代的任何回复。随后参与调查的所有消费者也均向本网站反馈,在文章发出后,未有任何北京现代或当地4S店的代表与他们联系帮他们解决“敲缸”问题。

编后记

同一天发出的两则召回公告,两家车企对待消费者的态度却截然不同。不过市场的反馈始终是真实的,车企的态度对于消费者而言,销量始终是最好的答案。虽然目前两家车企相应车型的设计缺陷能否通过此次召回彻底消除,我们还需消费者日后的反馈。但有一点十分明确,企业对其产品缺陷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态度,一定会获得市场最“真实”的反馈。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