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0年全国消费品质量执法稽查典型案例特别报道>>

临危履职 彻查到底——湖北孝感市市场监管局破获跨省销售假劣84消毒液案

2020-10-23 18:2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河北到湖北,仅一天的时间,假劣产品就被市场监管部门查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孝感市市场监管局以打击假冒伪劣、净化市场秩序、保障安全为己任,查获了一起跨省销售假劣84消毒液案件,没收不合格84消毒液10410公斤,罚没金额达20.21万元,涉案人员已被检察机关批捕。该案件还被列入最高检发布的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第四批)。

今年2月1日,湖北孝感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紧急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再动员和工作促进会,组成了4个执法专班开展疫情市场价格质量巡查。当日,执法人员高俊辉、刘川等执法人员对位于孝感市中心医院附近的孝感养天和康泓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后湖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药店销售的标称石家庄市新蓝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冀蓝”牌84消毒液数量较大,且店内堆放了尚未裁切成版的产品标签。这些情况立即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和怀疑,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却没有查到产品的任何相关信息。为了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通过核查其销售口罩有关情况,借机调取电脑台账、店内账簿,掌握了其近几日的所有产品的销售情况,并询问店内工作人员了解产品进销情况。同时,不动声色,安排执法人员立即向孝感市市场监管局汇报、请示,通过市局信息中心网上企业登记系统查询,反馈得知其通过国家信用平台上未查到标签上标注的石家庄市新蓝日化有限公司,初步判定孝感养天和康泓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后湖店销售的84消毒液涉嫌假冒伪劣。于是,执法人员当场对1041桶10410公斤84消毒液进行了封存扣押。

疫情突发的孝感,所有小区全部封闭。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刘川的母亲年近80岁,居家无人照顾,生活起居极为不便,妻子又有病在身,家中大小事情都要靠刘川一人料理。他回忆说,有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为了汇报案情进展,不得不9点半到单位参加专题会,到家都快夜里12点了。专案组人员杨全居住的小区两次因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为了办案,他多方开具证明,向小区值守人员再三请求才被允许离开小区赶赴单位……孝感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庆介绍,执法人员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防护物资极度缺乏,甚至连普通的口罩、防护服都没有,感染病毒的风险特别大,但是监管任务丝毫不容懈怠,所有执法人员放弃春节休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成为疫情中的“逆行者”。

为了进一步弄清这批消毒液的来源,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向石家庄市场监管部门发送了协查函,请求对石家庄市新蓝日化有限公司进行核查。2月2日,石家庄市场监管部门收到情况经核实后反馈,该企业并不存在,标签上的厂名、厂址、卫生许可证号、商标等均系伪造,产品可以认定为假冒产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初正是疫情初发期,为了加强防控,孝感全城实行了封闭管控,为了对案件进一步定性,需要对涉案的产品进行检验,但是在疫情期间,有能力的检测机构都在忙于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没有时间和人员开展检验工作,此时产品质量的检验取证就成了难题。2月18日,孝感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经过多方协调后联系到检测机构,克服交通不便、人手不足、防护用品不足等困难,自行驾车将样品送到30公里外的孝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验。检验报告得出的结论显示,该产品有效氯含量仅为3.43%,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5%,属于伪劣产品。据此,孝感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对违法当事人作出没收84消毒液10410公斤、罚没款202118.40元的决定。

由于该案涉嫌犯罪,孝感市市场监管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同时报送检察机关。孝感市检察院及时介入侦查,了解案件及证据情况,对证据收集、固定、完善及取证方向提出指导意见。经公安机关提请逮捕,2月20日,孝感市检察院对当事人桂某、杨某以销售伪劣产品罪作出批捕决定,石家庄公安部门也对当地生产涉案产品的窝点进行了查处。

经查,1月25日,孝感市人杨某见孝感地区疫情比较严重、防疫物资比较紧缺,遂与孝感市人桂某商议做防疫物资生意,由桂某负责组织货源、杨某负责销售。1月27日,桂某托亲戚从河北石家庄市购买了30700公斤“卫蓝”牌84消毒液,并于1月31日运至孝感。当天,杨某与桂某在收货时发现该批84消毒液标称“冀蓝”牌,与事先约定的“卫蓝”牌84消毒液的商标品牌、生产厂家及产品合格证书均不一致,且接收的这批消毒液没有粘贴商标,而是将商标标识与货物分开存放,商标也未剪裁,用微信扫描商标上的二维码时,扫不出生产批号和生产日期,商标上也看不到应有的“消准”字。桂某和杨某明知上述情况,仍将其中6000公斤分别销售给孝感市孝南区2个镇政府防疫指挥部,将其中24000公斤销售给药商刘某,刘某于当天销售给孝感养天和康泓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后湖店10450公斤。2月1日,该药店10410公斤84消毒液被孝感市市场监管局查获并被扣押。(方刚)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