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一块信用牌带来的观念改变

2020-08-24 16:29:13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8月19日电 题:一块信用牌带来的观念改变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胡正航

立秋刚过,看着自家果园即将挂果的砂糖橘,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建脸上露出了笑容。

几年前,李建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获得5万元贷款,种了5亩砂糖橘。如今,已经顺利脱贫的李建被评为2A级信用户,贷款额度提高到15万元。依靠这笔资金,他与其他村民合作经营一个60多亩的果园,致富之路越走越稳。

巴马是知名度颇高的“世界长寿之乡”,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群众发展产业曾一度受到资金制约。

“以前在巴马,农户贷款额度少、需求急却又缺抵押、缺担保的现象较为普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巴马县金融办副主任张春梅说,2017年起,巴马探索创建农村信用体系,对农户进行信用评级,并发放信用牌。金融机构基于评级可发放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满足农户的资金需求。

走近那桃乡平林村的一处民宿,一块写有“5A级信用户”的牌子挂在门口,格外显眼。民宿内13个房间已经客满,55岁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遍忙前忙后,为家中的租客准备晚餐。他既当房东又做厨师,一个月的收入有8000多元。

李遍说,被评为5A级信用户后,他申请20万元贷款发展民宿。几年前还在为生计发愁的他现在已是村里的致富能手,经常有村民上门取经。

那社乡祥兰村的养蚕大户廖克杰说,信用贷款让他的桑蚕产业越做越大。“以前也想过扩大种植规模,但缺乏资金,被评为信用户后,我贷款15万元将桑树扩种至50亩,还带动了不少贫困户发展。不过,信用积分可不好挣,大家都在相互监督,要在爱国、守法等方面努力,才有机会获得更高的评级。”

巴马县财政局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邹国政介绍,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后,农户扶贫小额贷款到期后就可转化为一般农户信用贷款,巴马县政府予以财政贴息,将金融扶贫从政府主导转化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遵循市场发展规律,挖掘并发展适合本地的农业产业项目,形成完整、可持续的农业产业链条。

甲篆镇甲篆村党总支书记李正英说,信用体系引导群众在价值重塑、生活方式改变、人格提升等各个方面奋发向上,农民更加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积极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振兴乡村的热情高涨。

截至2020年3月,巴马县农村信用体系系统已评农户达57615户。2016年至2019年,这个信用体系下的一般农户贷款达24690户次,累计18.66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13689户次,累计5.36亿元。今年5月,巴马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名单,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将建立故意侵权等严重失信“黑 ...

  • 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餐饮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大力发展食用菌 ...

  •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