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绥化市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营造竞争有序的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

2020-11-23 10:4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扎实有序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落地落细。

始终坚持“去存量、控增量”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存量政策清理、增量政策审查和审查机制建设等工作重点,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韧劲、攻坚克难、确保实效。

抓实存量政策清理

今年4-5月清理的排查,共审查2019年12月31日以前各类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103件,其中规范性文件101件,其他政策措施2件;废止规范性文件38件、其他政策措施1件,保留规范性文件63件、其他政策措施1件。在此基础上,再次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措施逐一开展全面、细致排查,聚焦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等方面进行重点清理。

抓实增量政策审查

在抓好去存量的同时,切实加强日常同步审查力度,对今年地方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同步开展常态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新出台的“增量政策”符合公平竞争要求。1-9月,通过审查后保留规范性文件11件,其中涉及资质标准领域1件、产业发展领域4件、政府采购领域3件、经营行为规范领域3件。坚决防止含有指定交易、固定价格、分割市场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出台。

抓实审查机制建设

始终高度重视审查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了《关于完善政策措施抽查机制规范开展抽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的实施意见》《绥化市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和处理回应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定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审查范围是否全面、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结论是否准确,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措施实。同时,对涉及民生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开通公平审查“绿色通道”,通过简化审查流程,快速审查通过,及时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扩大消费、稳定就业。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宋玉梅)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