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标准化、精准化、信息化……他们用心用情做好群众身边事——记江苏南通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兴仁分局助力全面小康的相关举措

2020-10-22 15:2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2019年、2020年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市场监管所”“江苏工人先锋号”“南通市十佳基层分局”等荣誉称号,他们大胆创新智慧监管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监管、执法、基层基础建设四轮驱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事”,让百姓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再升级”,这就是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兴仁分局。

标准化党建引领

践行“党建+标准化”,通过阵地建设、组织生活、激励关怀、台账资料等四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队伍建设夯实坚实组织基础。

2016-2019年连续四年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9年获得通州区文明单位、通州区五星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荣誉;

2020年5月,以党建创新为契机,与村居签署党建共建合约,成为全区首家将“企业家之家”服务下沉社区的单位。

精准化服务助企

“企业家之家”助企“减负增效”

全力为企业减负增效,坚持让企业少走路,让数据多走路。2019年在辖区内推广“企业家之家”高质量发展网上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南、网上办事、网上查询、投诉举报、你点我应、市监提醒、企业互动、企业评价等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辖区已有592家企业登录“企业家之家”服务平台,累计发布285条互动信息,其中,指导企业办理网上动产抵押登记50多件,帮助融资10多亿元,指导35家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获得信用修复。疫情期间,4天内为86家企业复产提供了服务和帮助,为企业快速投入生产按下了“快进键”。

“天网工程”撑起“平安网”

兴仁是通州区工业大镇,起重机械种类、数量都很多,目前在用的起重机械共900余台,绝大多数是集中在厂区内的桥式起重机,就是人们常说的电动单梁起重机,少则3、5台,多则数10台。为了提高对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能力,今年3月,兴仁分局建成信息化监管指挥室,实施“天网工程”,构建“人防、技防、设施防”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成为通州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截至目前,兴仁分局将34家特设单位共61个监控设备纳入视频体系,发现隐患593处,发出指令136条,发送短信411条,问题整改闭环100%。依托“天网”工程,将服务管理和数据融通延伸到基层各个领域,已实现辖区特种设备、学校食堂、社会大型餐饮、食品生产企业、药店等78家重点单位(179个监控设备)的经营行为24小时监控。

“百员联百企”定制精准服务

为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兴仁分局设立“百员联百企”服务站,班子带队为企业在品牌培育、质量提升、标准化建设工作上提供上门一站式指导服务。2020年,指导辖区四方科技集团成功获评市政府质量奖,指导申报省政府质量奖。

近年来,兴仁分局查办案件400多件,移送公安3起,协助企业打假12次,挽回企业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同时,坚持审慎包容执法,建立企业容错机制,对6家企业不涉及重大安全问题的首次、轻微的广告违法违规行为不予处罚,营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良环境。

信息化监管惠民

在创新监管手段上抢先机,全员使用信息化监管APP,外出监管实时实地同步录入监管信息,做到对辖区内监管主体数据清、责任明。今年3月,建成信息化监管指挥室,建立远程视频监控体系,24小时查看辖区特种设备、学校食堂、社会大型餐饮、食品生产企业、药店等重点单位的经营行为,将服务管理和数据融通延伸到基层各个领域。

近年来,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改正37家、立案8起,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

在破解监管难题上求突破

针对区域城乡结合、小作坊数量多、散乱差的特点,他们积极调研,从严治理,关停淘汰一批、整改规范一批、提质改造一批,形成了小作坊规范兴仁经验,获评南通市食品监管和创新工作优秀课题奖。

针对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他们加强社会共治,充分运用食安联创区网络,与村居协管员、信息员一起对农家宴进行保障,近年来,共备案评估农家宴1797起,保障近30万人次就餐安全。

全员普法提升法制意识

邀请各类市场主体来市场监管系统接受集中普法,提升主体责任;走出去,利用“党员先锋服务岗”走进千家万户,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文化滋养凝聚发展正能量

注重基层基础,融入文化建设,以文化养人,凝聚发展正能量。分局党员带头人2019年获市“双带”型党员标兵,2018年被评为区“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被评为“感动市监”十大人物。分局业务骨干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十佳青年”、2019年“巾帼奉献先进个人”。

服务无止境,履职无终点,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期待,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兴仁分局,将继续在服务发展上精准用力,在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上一路护航,奋力唱出“市场卫士、服务先锋”的时代最强音!(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 失聪女孩在果园里录制舞蹈视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