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秋季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20-09-28 16:0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决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秋季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秋季开学时期敏感、情况特殊,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关心,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高度关切,广大学生热切盼望。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条件下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9月初,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全面部署开展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为加强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9月9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开展学校供餐单位全覆盖专项整治工作。对于开学前已经检查过的企业,再次进行检查。对于存在严重问题企业,坚决关停。对需要整改企业,要紧盯问题,确保整改到位。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各项要求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实,有效保障在校师生食品安全。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严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对辖区内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专项整治。一是要求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自查评估,重点做好对环境及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对从业人员开展健康排查、对不符合规定的设施立即整改。二是督促企业严把关键环节。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生产加工,重点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是否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采购进口水产品和进口肉品时是否查验留存供货方合法资质、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同批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采购猪肉落实“两证一报告”情况,盛放容器和加工制作工具分类管理、分开使用、定位存放情况,对食品成品进行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情况,食品留样情况等。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每日健康检查情况,从事食品加工操作(含分餐)时是否全程佩戴口罩情况。

三是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

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完善学校食品安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信息通报和信息共享,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等信息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大对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随时抽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责令整改并复查整改结果,提高监管效率。

截至9月17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22户,责令整改160个问题,关停供餐单位3户,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53人次。(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加装电梯为何成难题

  • “中国猴王”是怎么炼成的?

  • 四川省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食 ...

  • 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金秋启幕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