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河池市举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20-09-28 11:1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喂,120吗?这里是县光明中学医务室。我们这里有多名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等症状,有1人病情较重,请求救援。”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日前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一个场景。

9月24日上午,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广西河池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巴马瑶族自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举行食品安全事故(IV级)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处置演练假设巴马瑶族自治县光明中学有学生下午就餐后身感不适,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事情发生后政府部门迅速成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并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立即救治患者,迅速开展检查,查封可疑食品,询问有关负责人,追查事故原因;启动舆情监测,及时发布事件进展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确引导舆论,消除公众恐慌,平稳有序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故。

演练采取模拟实战的方式,将食品安全事故(Ⅳ级)的处置过程进行了练习、分析和总结。

演练结束,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安办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强对整个演练进行点评,对本次演练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整个演练处置流程清晰、响应措施到位、指挥体系完整、部门协同到位有序,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河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祖林代表市人民政府对本次演练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要求全市各级食品安全责任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完善机制,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三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做到严控源头、严查隐患、严惩重处。三是依法监管,严惩重处违背承诺、违反监管规定的企业,督促生产经营过程持续合规,保持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彰显法律威严。

此处演练,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专家,河池市11个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场监管系统、教育系统及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共200人现场观摩。

演练举办期间,还邀请了自治区有关专家分别就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与应急管理、突发事件信息上报、食源性疾病事件调查处置等内容进行授课,进一步夯实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张妮 陆庆学)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扬子江药业集团专注质量改进和提升不 ...

  •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新发展 ...

  •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国际一 ...

  • 以质量发展为引领 以“走在前”标准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大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