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稳步推进

2020-09-28 10:1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突出“快、细、实、严、新、全”六大特点,“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稳步推进。

工作部署突出了一个“快”字。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同志组成“净餐馆”“管集市”两个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在7月21日全省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将两个专项行动纳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31日,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并对各级各相关责任部门压实部门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合力推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摸排底数突出了一个“细”字。迅速对全省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农贸市场进行摸底排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餐饮服务经营者270926户,各类农贸市场2011个。按照“聚焦城区”的要求,细化梳理、区分全省城区的餐饮服务单位和农贸市场,为分类分阶段精准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奠定了基础。

指导基层突出了一个“实”字。按照“省级定规则标准、州市抓协调推动、县级抓具体落实”的工作定位,及时编印下发“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为基层具体实施提供了工作指引,精准指导基层,明确了两个专项行动的推进计划和工作步骤,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净餐馆”专项行动全省中型以上餐馆“全达标”4805户,无证经营“全取缔”2439户,“管集市”专项行动正在推进淘汰、整合农贸市场18个,巩固规范市场164个,提升改造498个,新增标准化市场2个,计划新建市场7个。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并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减量减价、点菜提醒、光盘行动、绿色包装”等重点内容列入《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考核评审细则》,作为“净餐馆”专项行动餐饮服务经营者达标的考核指标,统筹推动。

工作推进突出了一个“严”字。建立“周调度、月小结、季评估”工作推进机制,每周五上午召开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视频调度会,通报各地工作推进情况,突出问题导向,表扬先进、揭短亮丑,并明确下一周工作重点,确保全省工作步骤统一、步调协调一致。建立“分工明确、协调一致、属地管理、条块同责”的责任管理体系,制定“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工作任务书》,8月26日、9月3日分别组织召开了“管集市”专项行动第1次联席会议和“净餐馆”专项行动第1次联席会议,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定期会议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

工作方法突出了一个“新”字。开发上线“互联网+净餐馆”“互联网+管集市”两个平台,助力一线监管干部工作,为各州市和县区分析掌握本地专项行动情况提供直观看板。通过信息手段,实现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和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场所卫生、从业人员健康、后厨合规、现场检查、整改清账、数据看板等功能,支持基层监管人员现场拍照和图片、视频上传,实时查看和统计全省各县区已达标农贸市场和餐饮服务单位,对未达标的农贸市场和餐饮服务单位督促和跟踪,以满足专项行动“依数据分析,按数据督促,以数据销账”的目标要求。同时,实现各州市工作任务进度的即时排位和公开,促进基层比学赶超、抓实抓细两个专项行动。

对外宣传突出了一个“全”字。全方位、多层次、点面结合开展专项行动对外宣传工作,在省市场监管局外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专栏,及时发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公开各地最新工作动态和典型示范经验做法。同时,开设“曝光台”和“排行榜”,及时曝光调研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各地两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排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专项行动最新动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扬子江药业集团专注质量改进和提升不 ...

  •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新发展 ...

  •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国际一 ...

  • 以质量发展为引领 以“走在前”标准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大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