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标准化助力湖北省襄阳市程河柳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07 15:5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们今天的到来,不仅手把手传授程河柳编申报省级地方标准的技术规范,解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商标换标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进一步为我们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像这样的职能服务,我们非常感谢,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多来。”9月3日,在湖北省襄阳市程河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镇委副书记崔影、副镇长李勇对省、市标准化与质量专家、区镇市场监管人员发出以上感叹。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按照全国地理标志保护有关要求,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专用标志更换工作,更换标志的前提必须规范产品标准并上传到全国产品标准平台,因此,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团体标准等相关基础工作必须在国庆节前完成上传、公示,否则影响顺利换标。若是不能顺利换标和公示标准,一些使用专用商标的特色产品、特别是出口贸易的产品,都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势必会对区域对外贸易销售造成麻烦。

而现实状况是大部分行业协会的产品前期没有形成团体标准, 迫切需要专业技术的指导和制修订!

时间紧、任务重,接到上级商标换标与标准化工作要求后,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市场监管标准化股与商标股积极行动,迅速部署,于8月中旬组织全区11家行业协会17个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协会召开换标、标准制修订动员大会,邀请市标准信息所专家对协会产品团体标准等进行操作指导,及时帮助协会和企业代表解决了标准技术上的难题。

在帮扶过程中,市标准与信息所副所长王小莉发现,程河柳编不仅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专用商标使用权。程河镇素有湖北柳编之乡之称,产品历史渊源及人文特征、知名度高,产品质量特色、管理规范、产品标准化水平较高,在行业起示范带动效应。

而就在8月下旬,区市场监管标准化部门刚刚帮助区聚通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制定的《程河柳编加工技术规范》通过了省级评审专家答辩,列入了2020年市级地方标准立项计划,在此基础上,柳编作为地方特色产品,是完全可以建立省级地方标准的。为产业发展所急所想的她,立即向区市场监管局反馈了这一重要信息。而现阶段正是省级地方标准立项阶段,错过这个时期,开展省级地方标准立项将要再等上1到2年。

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人员将以上情况反馈给程河镇柳编协会,镇委镇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认为建立省级地方标准,能够推动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生产,提升特色产品质量,帮助扩大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为带动柳编产业化发展、镇域经济发展夯实坚实基础。

但区、镇又缺乏专业标准技术人才,对完成省级地方标准草案相关工作无从下手,而当时市标准信息所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正在为全市地理标志专用商标换标团体标准把关,也腾不出人手和时间为程河柳编创省级地方标准手把手的服务。

面对这些难题,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白建国立即向市信息与标准化所沟通,市信息与标准化所将上述情况反映到省标准和质量院,争取帮助。经过区市场监管部门邀请,省标准与质量院研究决定为程河柳编开辟省级地方标准绿色通道,并派专家进行实地技术指导,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在实地指导的程河镇尚庄村柳编陈列室,程河柳编行业协会会长刘保玉、程河柳编“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人朱德安对柳编的发展和传承、特色编织工艺和产品制作流程规范向省院专家进行了细致的解说。省、市专家对程河柳编的编织工艺和制作流程规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柳编的省级地方标准制定、技术支撑、拓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基地建设、品牌效应与文化旅游融合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该镇政府相关领导表示,将从人、财、物给予各方面大力支持程河柳编省级地方标准产品立项工作,力争通过实施柳编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产业产学研发、柳编乡村文化旅游项目等有效措施,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增产,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云 张鹏 张惠)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2020服贸会释放经济复苏中国动能 ...

  •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各地茶农抓紧晴好 ...

  •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