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0服贸会释放经济复苏中国动能

2020-09-07 12:52:26 中国质量报

“超乎想象”

2020服贸会释放经济复苏中国动能

□ 本报记者 何 可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场馆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本报记者 李滨摄

“一大早,展台就被围得水泄不通,我都差点没挤进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罗林云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公众参与服贸会的热情“超乎想象”。

“几年前,我们通过京交会(服贸会前身)联系海南、落地海南,如今,我们将先行区培育出的技术和产品带回北京推广。”慈铭博鳌国际医院创始人胡波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超乎想象”。

“国际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我们却有幸参加这样一场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加拿大归国留学生陈晓茹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心和能力“超乎想象”。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我们的相聚,但阻挡不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脚步,阻断不了我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行动!”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通过电视和网络信号,传遍神州大地、播向五湖四海。

9月5日,服贸会正式开展的第一天,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里“超乎想象”的场景,就让世界领略到了习近平主席口中的“信心和行动”,让人们见证了服务贸易领域所蕴藏的巨大经济动能。

据统计,尽管全球经贸形势严峻复杂,本届服贸会依然吸引了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国际组织、74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及机构、17158家企业机构,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这些分量十足的数据,展现出世界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的看重。

走进国家会议中心的综合展区,智能化垃圾分类展示系统、自动咖啡拉花机器人、模拟滑雪训练器、无人驾驶体验……几十家全球500强企业在此汇集,突出展示全球服务贸易最新成果,以及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智慧应用。

“关机时像一块透明的玻璃,开机后是一款画质清晰的电视。”位于小米公司展台C位的透明电视,吸引了众人围观。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场工作人员焦小刚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小米这次展出的全是最新的高科技产品,希望借助这次盛会平台,向国内消费者和全球消费者展示创新成果。

同样的围观情景也出现在康力优蓝展台,很难想象一台机器人能够煎炒烹炸无所不通,现场制作出水晶皮冻、水煮牛肉、蒜蓉开背虾、凉拌黄瓜卷等满满一桌子美味佳肴。

“民以食为天,烹饪饮食服务是毋庸置疑的家庭刚需。”康力优蓝副总经理赵博韬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服贸会释放了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提振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恢复发展的信心,我们也希望借服贸会窗口与国内外伙伴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

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技术创新在服务行业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多位参展企业负责人也向中国质量报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亟需新动能的大背景下,今年服贸会的使命更为重大,希望通过技术创新促进全球合作,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百谷草木丽乎土。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得到了世界认可,也为参展企业提供了更大的信心。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多策并举,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服务行业改造升级。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双向、双赢的工作:一流营商环境给予市场主体成长更好的滋养,市场主体茁壮回以经济发展更强的助力。”胡波说,慈铭博鳌国际医院已在海南布局5年,眼下进入了结果期,他们将进一步利用好国家赋予博鳌乐城的政策优势,进行新一轮产业布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市 ...

  •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