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运城市、闻喜县市场监管局快速调解一起侵犯玻璃杯外观设计专利纠纷

2020-09-01 21:4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万只玻璃杯洗尘还原记

——山西运城市、闻喜县市场监管局快速调解一起侵犯玻璃杯外观设计专利纠纷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焦乙卯 季仙军 程康敏)山西省闻喜县历史悠久,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经此地时,闻官军破南粤(今广东)喜讯,遂改左邑县为闻喜县。玻璃制品是闻喜重要产业,在山西省很有声誉,在全国也占一定市场份额,依法打击假冒,维护市场秩序显得异常重要。

今年6月25日,闻喜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风风火火走进运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投诉:闻喜某玻璃制品厂侵犯该公司玻璃杯子外观专利,专利名称为“杯子A型、C型”(专利号:ZL201430021620.4和ZL20140021704.8)。要求主持公道,依法保护自己专利权益。

这是运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去年成立以来接到的第一起涉嫌侵犯专利权案件。工作人员没有懈怠,急忙向市局分管副局长王邑建汇报,研究认为符合立案条件,得到“加强力量,现场调查,坚决弄个水落石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指示,立刻赶赴闻喜县市场监管局讲明来意,根据我国《专利法》的相关规定,针对此案成立市、县联合执法组。

一场保护知识产权战打响了。市、县联合执法组随即对闻喜县某玻璃制品厂进行了现场调查取证。当场查封涉嫌生产侵权产品的24套模具;从账薄查实,今年2月以来,该厂生产涉嫌侵权大小玻璃杯产品11万只,全部出售于广州、西安及周边省市。

在现场调查中,经过执法人员认真比对,发现该厂存有的涉嫌产品和闻喜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专利文本上的图片完全相同,属于专利权请求人的保护范围。

调查认为,闻喜县某玻璃制品厂已构成对闻喜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专利权的侵权行为。经过当场讲法说理,指证事实,剖析利害,闻喜县某玻璃制品厂承认了自己侵犯闻喜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专利权,并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影响。

违法事实查证了,如何处理后续工作,竟让运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执法人员颇费周折,依照«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专门成立了由市、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组成的合议组,前后三次前往闻喜县,遵循公正、负责的原则,分别与当事人双方交流沟通,征求有关调解意向,权衡利弊,耐心调解。2020年8月19日,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闻喜县某玻璃制品厂要做到立即停止生产闻喜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外观设计的玻璃杯专利产品;并主动销毁用于生产侵权产品的24套模具;依法赔偿闻喜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维权开支6万元。至此该案件有了一个圆满结果。

闻喜县某玻璃制品厂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表示:这是一个用钱买来的沉痛教训,是一个违法违规的成本付出,今后一定要有维护知识产权意识,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争创自有品牌。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落实质量责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