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果

2020-09-01 14:16:25 中国质量报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果

掌握关键保鲜技术,洽洽食品全球9大工厂推进智能质造,严选原料确保品质安全更新鲜

从一颗瓜子到一袋坚果,这是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食品)近年来作出的重要决策转变。2018年9月,洽洽食品宣布调整公司目标,要从全球领先的瓜子企业迈向全球领先的坚果企业。在这一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洽洽食品在技术、生产、制造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与一般休闲零食企业轻资产运作不同,洽洽食品坚持全产业链运作,从源头开始“新鲜”,优选全球坚果优质产区的新鲜原料,全程冷链运输,送往全球9大坚果工厂。掌握关键保鲜技术的洽洽食品以超过奶粉级别的品质标准生产坚果,也使其在品质上保持领先。


洽洽食品坚果生产质造


革新技术保证坚果新鲜

在“安全、稳定、新鲜”的制造理念下,洽洽食品拥有经美国FDA认证的全球领先的生产工厂,有完善的食品安全体系(TPM)和专业的质量保障团队(20年专业研发炒货坚果团队)。可同时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新鲜好吃的追求。

以经典的洽洽红袋瓜子为例,洽洽食品自主开发了全球第一条瓜子全自动流水线,自动包装、连线输送、自动装箱等一步到位,煮制工艺也进化到第八代微压煮制技术,效率提高的同时,严苛的生产标准也得到精准落实。

2015年3月,洽洽食品供应链系统引入全球先进的TPM(全员生产维护)管理理念,并在全球9个工厂的生产系统导入。通过三年多的推进,目前洽洽食品已经建立起全员改善的企业文化。TAG的查找、SUG的提出、KAIZEN的实施、OPL的展示……工作流程愈加规范,员工技能飞速提升,企业向心力更加凝聚,设备故障日趋减少,总体成本大幅优化。

从瓜子到坚果,每一步转变都离不开技术保障。洽洽食品旗下的爆款单品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运用的就是独有的关键保鲜技术。洽洽食品联合瑞士布勒开发专业坚果烘焙设备,四段控温,低温轻焙,激发坚果酥脆口感;同时采用八重保鲜工艺,奶粉级保鲜包装,使产品含氧量低于1%,充分保证了洽洽坚果的新鲜、营养、好吃。

据悉,洽洽食品自去年开始举办了三次透明工厂直播活动。2019年9月,洽洽食品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直播,介绍洽洽透明工厂的智能制造设备,开播短短5分钟,即突破10万人次观看,异常火爆。2020年7月27日,全新升级的第二季洽洽透明工厂全球云直播,在历经社会大众11小时的“云监工”中进行。百万网友通过洽洽全产业链直播和工厂及研发等飞行嘉宾的讲解互动,对洽洽坚果如何生产,以及洽洽保鲜仓、低温烘焙生产工艺等重要环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通过洽洽云厂长活动一起参与云监工。本次直播,不仅引发网友关注讨论,在行业内备受瞩目,更引起主流媒体高度关注。8月10日,权威媒体央视新闻再次对洽洽透明工厂进行直播报道,激起舆论热议。央视新闻4大新媒体平台上同步对洽洽透明工厂进行直播,2.6亿粉丝通过央视新闻的镜头深入洽洽食品内部,与企业领导、工厂厂长直接对话,更直观地感受洽洽食品的企业文化和先进技术,见证洽洽新鲜品质坚果的诞生。


洽洽食品全自动化瓜子生产线

据悉,洽洽食品全球透明工厂直播对源产地、生产、包装、分拣等环节进行实时呈现。既包括葵园的原料产地、海外坚果原料基地、坚果生产线,也涵盖了产品出货的洽洽电商全球立体仓储中心,覆盖整个全产业链。其中,核心生产区域更是首次向全球观众开放展示。洽洽食品通过镜头向公众展现了其先进设备和生产线,包括高效保障原料质量的布勒色选机、精准化控温的瑞士布勒烘烤生产线以及人工智能蜘蛛手自动包装系统。

据了解,洽洽食品在全球拥有9座工厂,均为通过美国FDA认证及欧盟BRC A级认证的生产制造工厂,洽洽食品“干坚果贮藏与加工保质关键技术”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洽洽食品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坚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被农业农村部认证为“国家坚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洽洽食品负责人介绍,洽洽食品目前采用的是瑞士进口布勒智能烘焙密封舱,这是世界一流食品企业专用的生产线;生产全程采用低温轻烘烤,减少果仁营养流失,保证坚果由内到外彻底干燥;这种密封舱还能智能识别坚果品种,制定不同烘烤曲线;精准烘烤,激发坚果香脆口感。

洽洽食品透明工厂直播不仅向外界展示了在生产上的硬实力和“新鲜”“安全”两大核心优势,也成为洽洽食品与消费者间的零距离交流平台,以更便捷、创新的方式让消费者直观地了解企业。网友纷纷表示,洽洽食品这种无滤镜的透明化直播,把产品的整个制作过程完美呈现,以后吃得会更放心。

优质原料确保产品品质

近年来,洽洽食品在产品质量的战略定位是“安全、稳定、新鲜”,希望自身产品对社会来说是“安全”的、对供应链来说是“稳定”的、对消费者来说是“新鲜”的。

作为炒货行业的领跑者,洽洽食品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强有力的拉动和引导作用。2008年开始,洽洽食品设立专业部门,负责公司原料基地的规划、布局和品种资源整合。逐步形成从新品种引进、试种示范、订单推广到原料回收、采购加工及保鲜储存等全系列基地体系和管理模式。


洽洽食品巴旦木种植基地

在瓜子原料方面,经数十载的经营积淀,洽洽食品目前有4大原料主产区,主要集中在日照时间长、雨水较少、适合向日葵生长且规模化种植的北纬40°及以北地区。南北跨度约2000千米,东西跨度约5000千米。原料基地面积大、范围广、种类丰富、供应稳定,能有效降低区域原料产量及价格变化带来的原料市场波动对产品的影响,确保给消费者带来优质的产品及体验。

在坚果产区方面,洽洽食品整合国内外优质坚果产区,打造原生态阳光坚果产业。目前拥有澳洲巴旦木基地农场、美国德州碧根果基地农场、安徽碧根果基地农场、澳洲夏威夷果基地农场、澳洲开心果基地农场、池州碧根果基地农场以及广西夏威夷果基地农场等多个农场产区,以确保产品供应充足。

可以说,从一颗种子开始,洽洽食品建立了从种源培育到种植到生产加工稳固的坚果全产业链。育种、种植、收果、初加工、运输储存、生产加工、包装,洽洽食品全程参与,多指标、全项目检测,严控质量关。洽洽食品凭借产品品质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多项权威组织颁发的众多荣誉,生产的坚果产品远销欧美43个国家和地区。

【初心可见】

一个企业,墨守成规不继续创新的话,随着消费升级等一系列市场因素变动就会陷入困境。只有保证质量,加强产品创新、推广创新、渠道创新、传播创新才能打造出符合自身的品牌定位。洽洽食品将为消费者提供美味、新鲜的自然零食作为企业的愿景使命。不断追求高于行业的“洽洽标准”和“洽洽品质”,为中国质造树立高品质标杆,以带动行业建立健全“透明机制”,并在食品安全问题和技术上升级发展。充分发挥民族企业责任感,以自身经验和努力让中国质造在世界的舞台上创造价值。(引 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 ...

  • 江苏省首席质量官建设实践取得显著成 ...

  • 持续擦亮质量城市名片

  • 上海市局业务受理中心奋力创造事业发 ...

  •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