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五条措施"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肯定和要求

2020-07-02 11:0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从随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和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专题汇报市场监管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随州市委书记陈瑞峰指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自机构改革以来过渡平稳、运转高效,服务水平有提高,监管能力有突破,市场秩序有好转,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市场监管部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市场监管局提出表扬,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中央、湖北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在防范安全风险上彰显新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彰显新作为,在推动质量强市上彰显新作为,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彰显新作为,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随州市市长克克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充分肯定,指出食品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将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品;要紧盯重点,强化安全,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充实力量,建强队伍,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和检验检测能力;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

随州市委政府的肯定和鼓励令市场监管人倍感振奋和鼓舞。随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召开党组会和干部大会传达贯彻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和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会议研究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做好“防范安全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质量强市、维护群众利益”四篇文章,下足“五个功夫”,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新作为。

一是着力化解重大风险,在守好安全底线上下功夫。坚持“四个最严”,突出“四大安全”,继续抓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健康安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餐饮场所、海鲜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落实落细落到位;健全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生产到使用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监管机制,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年度抽检计划;实施食品安全治理九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中药饮片、药品贮存条件、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继续深化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推进气瓶“二维码+信息化”管理和电梯“统保+维保”模式。加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化双随机抽查,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治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件。

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聚焦“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抓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加快企业电子身份在政务、涉企服务应用;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行“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

三是着力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在维护公平竞争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推进信用信息在政府管理中的应用,支持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实施办法,对同一企业的多个监管事项,尽可能合并或纳入部门联合抽查范围,最大程度减少监管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出台《随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2020年版)》,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加大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等执法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强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震慑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四是着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推动300家企业质量提升、引导25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树立3家质量标杆企业。指导随州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行业标杆,找差距,提质量,制订品牌规划,开展全市质量大会暨第四届编钟质量奖大会,引导企业争创长江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持续提高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动成效。围绕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国家专用汽车车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省专用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湖北省汽车内饰产品质量检测研究中心建设应用,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搭建技术支撑平台。实施品牌强市战略,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培训,组织优秀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设项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围绕专用汽车、医药、应急、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高价值专利或专利组合,推进随州企业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推进制造业品牌精准培育、农产品品牌转化、服务业品牌示范“三项行动”,建立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孵化库,严格兑现质量、专利配套、标准创新、品牌发展等各项奖励政策。

五是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上下功夫。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行动,到2021年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条、放心消费示范商户100家、放心消费示范维权站50家。推广运用“湖北消费维权政企协作平台”,年内建成在线消费和解ODR企业25家。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深化部门协作,加强影响消费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提高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处理效能,小额消费纠纷24小时内办结,一般消费纠纷七日内办结,围绕春节、五一、国庆、双十一等重要消费节点,强化消费教育宣传和消费维权引导。

(供稿: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江苏省连云港市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

  • 携手奋斗奔小康

  •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