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宜春:计量服务助力复学复课

2020-04-30 23:3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复学复课在即,为严把师生安全返校“体温关”,切实保障复学复课学校在用人体测温仪的量值准确,江西宜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宜春市教体局主动对接,联合宜春市计量所,开辟绿色通道,为复学复课学校在用人体测温仪提供计量技术服务。

在摸排过程中发现,宜春市中心城区所有学校都采取了红外测温设备。红外测温虽有着响应时间快、非接触、使用安全及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但也易受环境条件,如温度、污染和干扰等因素的影响。为了获得精确的体温读数,测温仪与测试目标人体之间的距离必须在合适的范围之内。除正确使用外,红外测温设备还必须经过校准才能使它准确地显示出被测人体的体温。另外,有些学校采用的通道式红外测温门由于是固定安装,且体积大,搬运不便,难以运送到实验室中进行校准。手持式的红外测温仪虽然体积小,但由于各测温点使用频繁,集中送检耗时长,影响疫情防控。

由于宜春市无校准设备,所有的测温仪必须集中送至江西省计量院进行校准,工作难以全面开展。为解决燃眉之急,做好计量服务,宜春市市监局与宜春市计量所当即决定花费6.2万元采购英国爱松特公司生产的R982N标准黑体辐射源。该仪器用于红外测温仪、红外热像仪、红外额温计、红外人体表面温度筛检仪的快速校准和比对测试,具有口径大、发射率高、温场稳定性好、快速便携小巧等优点。除了能在实验室中校准,还能满足红外测温设备的现场校准,解决了红外测温设备的送检难、时间紧等问题。4月13日,宜春市计量所技术人员携带标准黑体辐射源在宜春中学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校准测试。4月14日,宜春市市监局计量科与宜春市计量所四名技术骨干,组建计量服务党员突击队,开启对中心城区学校红外测温设备计量校准服务工作,为复学复课做好计量技术保障。

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宜春市市监局制定了计量校准服务方案,在工作中严格按照疫情防护标准和校准规范要求,面对学校在用的红外体温计数量大、种类多,不同品牌体温计的测量原理、测量方式等都存在差异,技术人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主动上门服务,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校准工作,并深入学校通过专人指导、现场交流等方式帮助学校提高红外测温仪的使用准确性,热情的服务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助力学校复学复课,牢筑战“疫”防线。

截至目前,宜春市共出动计量检定人员130余次,校准红外额温计600余台件,红外热成像仪20余台件,减免校准费用近30万元。其中,红外额温计校准不合格57台件,不合格原因是超过最大允许误差±0.3℃。1台是普通的红外测温仪(测物体表面温度)、不适用于人体测温。对校准不合格的红外额温计,宜春市市监局已通知相关学校联系生产厂家进行维修和更换。(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邹瑞睿 江小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