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韶关人注意!牢记这5条春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0-04-06 20:5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细菌滋生繁殖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为避免发生春季食物中毒,韶关市市场监管局、韶关市食安办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食物中毒。

增强安全保护意识

广大市民在外出就餐应选择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消费时索要发票或收据,建议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评定高的餐饮单位就餐,要谨慎食用冷食类、生食类食品品种。餐饮服务单位应严格执行省、市餐饮服务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引,采购和加工新鲜食材,严格执行原料采购验收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食品储存管理,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

预防野菜野蘑菇中毒

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等野生植物而引发食物中毒。广大市民在户外踏春郊游时,要不采摘、不买卖、不加工、不食用野生植物,谨防误食中毒。

网络订餐要留神

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良好”的餐饮单位进行订餐,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勿长时间存放,不网购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严防特殊食物中毒

马铃薯、四季豆、冷冻海产品等食品易引发食物中毒,要正确烹饪或尽量不食用。发芽或黑绿色皮的马铃薯会产生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四季豆、扁豆放置过久,易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引起变性血红蛋白症,同时加热不彻底也能导致食物中毒;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容易腐败变质,所含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等有毒害物质,即便加热也不能彻底破坏其毒性。

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全面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要求,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广大市民发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可拨打电话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要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供稿: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