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临期、超过保质期食品监督检查工作

2020-04-02 16:5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食品销售者因防控需要暂停营业,随着全面复工复产,为了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止和控制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临期、超过保质期食品监督检查工作。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食品销售者要及时对贮存或销售的食品进行自查,查验食品的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对临期食品加强管理,对超过保质期食品及时进行清理,并采取停止经营、下架单独存放等措施,主动退出市场。食品销售者设定专区保存。对超过保质期食品要及时下架,专区保存并加贴醒目标签,防止与正常食品混淆或者误将超过保质期食品再行销售。对超过保质期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包装一并销毁),保留处理记录和影像资料并保存两年,必要时食品销售者要及时通知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针对销售者对超过保质期食品的管理、处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细化监管任务,明确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超过保质期食品管理要求的食品销售者,要依法严格查处,并及时追查问题食品的来源和流向,涉及其他辖区的,要及时报告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对食品销售者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使用超过保质期食品再次生产加工食品,以及使用更改生产日期、更改保质期或者改换包装等方式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列入食品经营“黑名单”。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违法经营者形成有力震慑。

强化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

多形式、多途径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健康消费、理性消费理念,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披露典型违法案例,有效震慑违法分子,推动食品销售者履行食品安全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强化社会监督,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自查、监督检查及宣传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监督销毁过期食品共计2000余公斤。(供稿: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