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市场监管人勇担重任,坚守前线!疫情来临,他们在“疫”线逆行!

2020-04-02 10:0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他们全力以赴投身战“疫”,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们中,有人带病坚守,有人冲锋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幕幕感人的战"疫"故事。

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市场监管“铁军”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虎门分局二级调研员周庆祥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坚守执法一线,维护市场稳定安全。

周庆祥在腰椎间盘突出和左脚脚踝肿痛难忍的情况下,每天咬牙坚持步行深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开始地毯式排查、督促设立防疫监测、张贴哄抬物价海报、派发疫情防控指南、督促群众佩戴口罩、检查猪肉价格和索证索票台账、责令关停涉事档口。他逐项检查食品安全制度落实,确保群众饮食安全;逐档检查肉菜粮油价格,维护群众“菜篮子”供应稳定。他仔细检查各经营档口,确保不发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辖区经营场所无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农贸市场全面落实“1110”工作要求。

疫情防控以来,他带队检查各类经营户2793家次,检查市场135家/次,商超80家/次,食品经营单位店21家/次。他直接参与或指导查办的疫情防控相关违法案件28宗,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04件,其中涉及口罩类投诉举报12件。他查办的部分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被虎门电视台、虎门太平官方微信公众号、虎门日报、今日头条、东莞阳光网等媒体大量宣传报道。

心系市场安全,带病坚守一线

梅州市平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柘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熊忠同志带病坚持战“疫”,带领全所同志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作为所长,熊忠心中装着整个大柘镇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任务,脑中时常思考着防控对策。他把辖区划分成六个片区,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盲区和死角。防控任务下达后,他身先士卒,立即带领执法人员对辖区相关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排查。他坚持每日报告制度,对辖区37家酒店、旅业等经营户做好调查随访,对入住人员信息进行电话跟踪、实地检查, 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及时准确掌握住客信息及行业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切实筑牢安全防护的屏障。

熊忠去年底刚做完双肾积水第二次手术,疫情防控期间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他术后强烈反应,大年初四晚上出现尿血,初五到医院复诊,按照医嘱,他必须在家休养一星期以上,可是年初六他又出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用一句句督促防控的铿锵有力话语,一次次逆向前行的坚定身影,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关键时刻过得硬,以行动践行入党志愿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科员陈慧婷同志连续5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兑现入党志愿承诺。

她在疫情防控第一时间草拟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案件查办工作指引》等制度文件;她迅速实行疫情防控执法稽查数据信息报送,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督查台账,收集统计基层30多项疫情防控数据和执法监管数据,加强案件的跟踪管理,不定期编辑典型案例和执法动态信息,强化以案说法,提升执法质量。

她在巡查执法中积极核查案件线索,每天通过大量的数据、台账分析,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的跟踪管理,做到个案流程清晰,进度一目了然,及时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依据,疫情防控期间,共排查案件线索12条,协助指导云浮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办理案件64宗,涉案货值 7.58万元。

她与一线执法人员并肩作战坚守阵地,参与各类专项督查检查30多次,巡查检查餐饮服务、药店、超市等经营单位380多家/次,指出并落实整改问题20多处。

“我感到心中被他们燃起一团火,我要向他们学习,我特别想加入他们。”这是陈慧婷在疫情防控期间向第四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所说的话,她在抗击疫情中接受了党组织的考验。

深入基层一线,扎实督查督办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慧同志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力投入抗“疫”一线实地督查督办工作,得到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督查督办组“听从安排、作风扎实、严谨细致”的高度评价。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陈慧留下女儿独自在家备战中考,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奋战在战“疫”一线。她主动承担办公室大年初一值班任务,及时完成了重要紧急文件的接收,协调保障三场工作会议的召开。

她密切跟进防控重点工作的落实,稳妥组织重要问题线索的办理,以有力的督查措施保障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重要“战术”落地落实落细。她担任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督查督办组机动第五小组组长,坚决服从指挥调度,先后6次带队赴连州、佛山、江门、东莞等地实地督查,奔波近千公里,走访5个联合检疫站站点和3个服务区。

她采取“代入式”督查法,先出粤进入湖南,再以从湖北始发的身份入粤,亲身经历作为“重点人群”被检查的过程,增加了督查的实效。

她严守纪律规矩,不给基层添乱,克服吃住条件有限等种种困难,带队进入境外来粤返粤人员定点和居家隔离点,多次深入城中村、社区、企业、学校、工地等重点场所,仅两天半就走访19个点、基层干部群众达40多名,访谈市、镇有关负责同志13名,对社区防控措施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推动有关措施的有效落实。

(供稿: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