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启动建设

2020-03-29 10:31: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26日,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该中心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3月24日,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全面启动,预计年内将建成并验收。

目前,全国获批建设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有30家,其中地级市有13家,徐州为淮海经济区首家。

为啥在徐州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来看一组数据:据徐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统计,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3365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175件,增速均为江苏省第一。

徐州经开区、新沂经开区、邳州经开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丰县、邳州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锡沂高新区获批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全市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32个,省级以上孵化器51个,高新技术企业571家,国有独立科研机构36家。

2018年,徐州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公开的专利累计达到3.9万件,其中发明授权1.2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6件,PCT申请715件,各项指标位增幅居全省前列;全市共获得中国专利奖28个。

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助推作用不断增强,形成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过程的工作体系。

为啥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徐州市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拥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近400家,覆盖了14大门类超过300个工程机械品种,集聚了徐工集团、海伦哲专用车辆和卡特彼勒、利勃海尔、罗特艾德等国内外工程机械巨头,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

近年来,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徐州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徐工集团始终保持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第一位置,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位。到2019年底,全市已有10家企业(产品)通过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以高新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引擎,预计到2021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年均增幅16%。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徐州市已公开的工程机械类、智能制造类专利累计达到7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500余件;徐州市工程机械相关专利申请量由2009年的1310件增长至2019年的15300多件,增长了10.6倍。

徐州市已逐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的集中集聚区域,企业也从粗放式发展向知识产权密集型进行转变。

“在徐州设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徐州融入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承接国家职能委托,获得国家政策制度资源优势的一次重要机遇。”

徐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吴德法表示,工程机械产业是徐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随着智能制造与工程机械的深度融合,以及智能制造业的规模扩大,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依托徐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所需和迫切所需。

保护中心将带来哪些利好

据了解,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围绕促进徐州知识产权国际国内竞争力的提升,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形成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同保护机制,将成为功能健全、管理规范、服务专业、协调联动、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公益服务载体。

中心建成后,将极大缩短企业创新成果的转化和维权周期,相关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平均22个月缩短为3-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7-8个月缩短为1-2个月,外观设计授权周期则缩短为5-7个工作日。

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提高企徐州业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充分释放各类创新要素的活力动力,大幅度减少企业营运成本,有效保护知识产权,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倍增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极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加速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

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设立,对提升徐州在国家创新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企业、高端研发平台等优质资源向徐州聚集,推动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利于徐州市进一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品牌企业,建设优势突出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完善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打造一流智能制造名城和世界级装备制造业中心。(供稿: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