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郁南县市场监管局: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双赢”

2020-03-18 15:5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以坚强的政治担当和组织保证,多招齐发,不退缩、不松懈,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实现“双赢”目标持续发力。

政治引领激发党员担当作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中,郁南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年三十万家灯火时,他们已经开始走上农贸市场巡查一线,禁止野生动物经营、活禽交易、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在新年假期,当大家闭门不出,他们还在前线奔走,督促餐饮单位不聚集、巡查民生防疫用品供给、打击市场违法行为;当企业启动复工复产键时,他们早已开启“绿色通道”为企业排忧解难,督促企业落实防护措施、环境卫生消毒、人员管理和疫情知识宣传等工作,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忧;在联防联控、路口值守、流动巡防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配合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信息,防止人员聚集和预防“输入性”疫情;他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与监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用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县政府保安全、保价格、保供应、促发展的要求。截止目前,他们出动执法人员32568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16284家次,支持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复工复产1115家次,为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优质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在战“疫”与经济发展“两手硬”的艰难时刻,郁南县市场监管局早早为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提供“绿色通道”,在战“疫”期间为3间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为通过“粤商通”APP开办企业应用、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广东省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广东省企业注销服务专区等网上办事平台,申请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及相关文书,实现业务办理“无接触”“零见面”;并设立企业“一窗通办”服务专区,为新办企业提供商事设立登记、刻章申请、税务发票申领“一站式”服务,提高疫情期间开办企业办事效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只须网上扫码填写一份《豁免登记备案表》,就可以依法予以豁免登记,进一步激发了个体经营户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截止目前,该局政务服务事项上线率达到80%以上,疫情期间企业设立登记网办率达到33%,今年新增企业52户,新增企业注册资金26411.3万元,为1家企业办理出质登记融资300万元。

智慧监管助力疫情联防联控。为更好地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方便快速排查疫情隐患助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互联网+药品监管”的创新举措,全面推进全县药店落实销售发热、咳嗽类药品购销登记报告制度。通过指导药品零售企业在智慧食药监平台企业专属网页注册,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及时将购买发热、咳嗽类药品人员信息上传到平台,并落实专人负责每日对上传信息进行跟踪抽查,及时发现涉及“四类人员”并报告当地镇、社区“三人小组”,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提供了信息支撑。截止目前,全县207家药品零售企业注册率达100%,累计上报信息17113条,其中发热人员9条(均已排查)。

精准施策保障民生物价稳定。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民生防疫用品商品正常供给,更为了保护正规生产经营企业复工生产的积极性,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施策,以落实“三到位”举措有力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监测到位”,通过组织监管人员深入到药品、超市、肉菜市场实地采集的方式,对全县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商品(应急用品、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代表商品)的价格实施监测,截止目前,累计共出动监管人员1885人次,开展防疫用品、日常农副产品价格监测3302家次,发现问题3个;“监管到位”,为落实好国家、省和市支持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对涉企收费、对水、电、气、运等领域价格、对防控物资生产、流通领域价格进行了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借防疫之机、巧立名目,增加企业负责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强化涉农物资价格监管,支持春耕备播和农业生产。到目前为止,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2家次,用水、用电、用气单位6家次,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到位”,密切关注12315平台关于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和媒体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注。落实专人负责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遇到的价格、收费问题,同时加强价格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性。到目前,共接收到价格方面投诉举报24宗,及时处理24宗。

宣治并举促进社会和谐共治。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疫情知识宣传、日常检查、普法宣传相结合,通过与经营者进行“零距离”、“面对面”宣传,认真向群众和经营者解读食品经营措施、餐饮单位及公共场所疫情预防知识和政策法规等,督促群众、经营者自觉加强卫生环境清洁,实行健康监测、规范经营行为,有效地在源头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及时向公众公开疫情期间违法案件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高经营者的依法守法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强化消费维权,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对12315、12345消费者维权举报投诉平台的处理水平,严厉打击涉及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品用品的质量、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并及时向公众发布消费警示,引导人民群众建立良好的消费习惯。截止目前,共出动监管人员6790人次,发放和张贴相关公告与疫情防控资料13000余份,在官方或新媒体发布信息27条,消费警示5条,处理投诉举报83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66万元。

(郁南县市场监管局 陈炼)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