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你所不了解的红外体温计的有关知识……这里有!

2020-02-27 12:1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什么是红外体温计

红外体温计是利用探测器和被测对象之间辐射交换测量人体温度的仪器。主要包括接触式测量的红外耳温计和非接触式测量的红外额温计、红外筛检仪等。红外体温计主要由光学系统、探测器、电子测量单元和显示控制单元组成,通过接收人体表面的红外辐射能量,实现人体体温的测量。与传统的体温计相比较,红外体温计有着响应快、便捷、动态检测等优势,特别是红外额温计不与被测对象相接触、不易发生交叉感染,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被广泛使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红外体温计的误差与检测

通常红外耳温计最大允许误差是0.2℃,红外额温计最大允许误差是0.3℃,红外筛检仪最大允许误差是0.4℃。为了保证红外体温计的测量准确,在使用前应当送计量技术机构进行检测。

计量技术机构使用标准黑体计量装置,依据《JJF1107-2003测量人体温度的红外温度计校准规范》和《JJG1164-2019红外耳温计检定规程》对红外体温计进行检测。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还发布了《体温筛检用红外额温计准确度核查方法的建议》和《体温筛检用红外额温计准确度核查方法补充文件》。

如何正确的使用红外体温计及注意事项

由于红外额温计在疫情期间大量使用,下面主要介绍额温计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使用方法

(1)初次使用应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

(2)打开电源,检查红外体温计是否在“体温测量”模式,如不是,按方式键,调整到“体温测量”模式;

(3)将红外体温计对准前额正中(眉心上方)并保持垂直,距离一般为1厘米至3厘米(具体距离参照对应体温计说明书),按下测量键。

2、注意事项:

(1)红外体温计应在(16-32)℃的环境温度下使用;

(2)当体温计从与待测环境温度差异较大的地方取出使用时,应将体温计在新的使用环境下放置三十分钟后再测量,

(3)额头上的汗渍,头发,帽子或者围巾等遮挡物等可能会造成测量温度偏低;

(4)如果因为某种原因导致额头温度偏低,可以尝试对手臂或颈部锁骨动脉处测量,手臂处温度接近额温,颈部温度略高于额温。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