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刘琼:“打赢这场战‘疫’,我们再相聚”

2020-02-21 17:1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女突击队长的侠骨柔肠

--记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下沉社区疫情防控维稳突击队队长刘琼同志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所有人:鉴于不知啥时候能攻下病毒这个堡垒,请大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和自己岗位上的同志科学安排,轮换休息,确保岗位不断人,既保护好自己,又有效履行值守职责。你安好,我无恙!加油!"每天早上八点,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维稳突击队工作群都会准时收到突击队长刘琼发出的鼓励信息,短短的几句话总是能让所有队员都信心倍增。

疫情就是命令。2月2日,该局根据安排,派30名同志参加第二批疫情防控维稳突击队。刘琼第一个报名并主动请缨要求带队。刘琼是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今年50多岁,离退休只有1年半的时间,家里有年迈的婆婆、3岁多的孙子,都需要她的照顾。可她毅然决然选择冲向抗击疫情一线。

她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是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我就是一面旗帜,大灾面前必须走在前做表率。这次参加抗击疫情突击队也许是我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次攻坚了,我请求担任突击队队长,充分发挥我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在她的带动下,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请战,30人的防控维稳突击队迅速成立并投入战斗。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是有效阻断病源的重要关口。连日来,刘琼和突击队员们下沉到社区小区、楼栋值守,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指令,挨家挨户开展居民健康信息登记,对出入卡口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对周围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清扫。她还和队员们一起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主动和社区居委会一道协调有关单位和市场主体为居民解决买菜难、买药难、灌气难等问题。刘琼笑着说“我们是宣传员、守门员、消毒员、清洁员、协调员五员大将”。

随着管控措施不断升级,她和队员们又成了配送员、劝导员。最严管控措施实施后,小区居民生活物资全部实行配送制,刘琼积极主动帮助社区干部出主意、想办法,多种渠道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有的年纪大的居民不会在美团下单购买生活物资,她就主动教会他们,或者帮他们电话下单。这样的事例她记不清有多少了。在她的号召带动下,其他突击队员纷纷仿效。配送物资送到后,她总是抢在前帮忙卸货、送货,平均每日要配送50多户,每户都是40多公斤,全部帮忙送到卡口。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她还抢着帮助居民先扫码垫付物资款,等到居民来了后再扫码还钱给她。

有的居民对严厉的管控措施不理解,想出去的、想进来的大有人在,刘琼总是耐心宣传解释,不急不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的居民发牢骚,怨气冲天,她依然听着、忍着,笑脸相对。她说,我们在值守岗位上,代表的就不是个人,而是市场监管部门,甚至是社区、政府形象,我绝不能因为我的不当行为影响党员形象,为政府抹黑。

刘琼除了承担值守职责之外,还是队员们的后勤保障部长、加油鼓劲部长、开心姐姐,处处体现着她的“侠骨柔肠”。

每天上午是刘琼最忙碌的时刻,“请中午需要送餐的同志在群里报数!”“下雨了,请同志们多穿点,注意保暖!”“防控用品用完了的速速告诉我,我给你们送来”……按照社区统一要求,每个岗位的值守时间是早7点到晚上10点,每天需工作15个小时,为了确保卡口不断档,大家实行了轮班制,刘琼把不值守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后勤保障服务上。62名队员分散在41个卡口,她冒着严寒,骑着电动车一路飞奔把热乎乎的盒饭送到大家手里,把防护用品送到每一个值守点。她还为自己的电动车做了一首打油诗:“我的宝车功劳大,陪我天天战场杀,又送物资又送饭,抗击疫情一线全靠它”。

2月14晚,冷空气来袭,风雨交加。15日清晨,雨雪漫天,气温骤降,突进队员们没有一个退却。不到七点,工作群里各卡口值守队员纷纷打卡报到,有的值守点没有帐篷,队员们在风雪中毅然挺立。没有防护服、没有防护帽,一次性雨衣、浴帽来代替。7点49分,刘琼在工作群里@所有队员:“昨夜风骤雨急,今晨天气寒冷。虽然我们不能救死扶伤,亲历一线救护病人,但我们守卡口、守楼栋,隔离病人,隔离传染源,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就是人民的防火墙。战友们加强自身防护,保护好自己,多穿一点,注意保暖,平安归来!”队员闵剑回复:“刘书记,一名女同志,豪情壮志,嘘寒问暖,赤诚之心,无时无处不感染着我们每一位队员,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感恩有你!”

“队员们不是铁打的,也需要得到保护啊。”给队员们打完气,刘琼立即开始奔走忙乎给值守点增援帐篷,在她的张罗下,多个卡口装上了帐篷,队员们心里热乎乎的。

从2月3日以来,为了全力以赴投入社区防控值守,为了履行她的抗击疫情誓言,也为了家人的健康安全,刘琼住在了办公室。她把对家人的牵挂与愧疚放在了心底,“打赢这场战役,我们再相聚。”(供稿:随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