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8条举措全力支持复工达产

2020-02-19 18:2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供便利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8条举措全力支持复工达产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陆诗秦 记者孙中杰)“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主动创新政务服务模式,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超常规的良好营商环境,在减少人与人直接触的同时,不断提高办事便利化水平。”2月1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告诉记者,日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出台28条具体举措,支持河南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提供一系列服务企业的便利政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食品生产许可”等6类证书可延期复查换证

为有效减轻企业各类许可证的审批压力,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此次出台的措施里,明确提出将适当延长相关许可证书的有效期。对认证证书,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及再认证的认证证书,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因疫情停产不能接受监督审核或工厂检查的企业,认证机构暂停认证证书的时限可延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许可”将实行“承诺制”办理,即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申请延续、且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经企业承诺后,免于现场核查,可快速审批;生产条件发生变化的,经企业说明变化情况、做出承诺后,可先行审批;对需要现场核查的,在疫情解除后60日内完成现场核查。此外,对于“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地址、负责人、经营项目、条件未发生变化的销售类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需换证的,申报期限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许可证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60日。

延长有效期的还有“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资质认定证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等。对因疫情无法按期申请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许可复查,导致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超期的,可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申请复查。无法按期申请办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复查换证的,同样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到期的,复审期限延长3个月。

电梯等特种设备可网上报检或延期检验

电梯等特种设备关系群众人身安全,疫情期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紧急开辟网上、电话、微信、传真、邮寄报检等5种报检通道。对于医院等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的特种设备,在相关单位采取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可延长检验周期。对必须检验的设备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检验。因疫情无法定期检验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申报检验,同时鼓励通过物联网、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对电梯等进行远程检查维护。

疫情防控类产品免收检验费用

在优化企业服务方面,河南省质检院推行邮寄送检、样品上门接收、免费寄递检验报告服务,对肥皂、洗手液、餐具(含果蔬)洗涤剂、湿巾、消毒液、乙醇等相关疫情防护用品检验免收费用。对复工复产企业送检的非防疫物资,按原标准的60%收取费用。该省计量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需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做到随送随检。此外,商标审查机构将优先审查疫情防控相关类别商标注册申请,加快审查从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运输、销售和医疗卫生服务的商标申请人提出的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商品或服务项目的申请。

对疫情防控有贡献的企业优先推荐中国质量奖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明确表示,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将优先推荐申报中国质量奖和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以此全力支持企业采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方式,提升质量创新水平,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优化企业信用服务方面,支持市场主体通过联络员登陆、电子营业执照登陆等方式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网站,采用“不见面”的方式填报年报信息。对因受疫情影响一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不予清理吊销营业执照。

加强执法检查,维护市场秩序

严格市场价格监管,从快从速认定、从严从重处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件,对价格违法行为形成高压威慑态势。严打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从重处罚违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制品等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严抓网络交易,加大对网络经营平台、网站和网络经营者的监测力度。严查违法广告,严格反垄断执法,严格执法稽查,加强消费维权,坚持12315热线24小时值守,全天候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和咨询。

强化安全监管,严守安全底线

强化医用防护产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假冒合法企业产品、非法制售假劣医疗器械行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把“健康关”“进货关”“生产关”“出厂关”,强化餐饮经营管理,督促落实岗前健康检查、采购查验、网络订餐配送“封签”制度,做好清洁消毒,防止病毒传播。加大市场抽检力度,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立即下架、召回,依法立案,坚决从快从严从重惩处。强化日用防护产品等重要工业产品安全监管,对洗手液、次氯酸钠等日用防护产品及主要原材料,做到生产企业全覆盖,坚持“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即报即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集中收治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和仓储企业使用的电梯、锅炉、消毒灭菌锅、气瓶等特种设备,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重点监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