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发布街道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南

2020-02-19 11:4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实施科学防控提供标准化路径探索

上海发布街道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南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霍一夫)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在上海市、区两级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嘉定镇街道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南(1.0版)》(下称《指南》),于2月17日发布并实施。这是上海以街镇名义发布关于居家隔离标准化文件的一个探索。

  《指南》通过收集分析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的上位文件,结合社区实际工作经验,将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的全流程进行了梳理,明确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涉及组织职责、基本要求、服务规范、社会宣传动员和信息数据报送等各个方面,使得基层开展实际工作有据可依。对重点人员排摸工作、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管理及其物资配备、公共区域消毒、物资后勤保障,乃至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都作了细致规定,并形成相关报表附录,增强了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对各类资源配置进行精准量化,保障了资源配置合理化,有利于居家隔离对象基本待遇更为均等化。固化基层工作经验,延伸基层工作价值并更为可视化,更好指导和服务社区防疫工作,为类似疫情下开展紧急处置提供标准化文件储备。

  《指南》规定了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的全流程,并对隔离期间的各类资源配置进行精准量化,将基层工作经验固化形成标准。根据实际,针对具体防疫工作,确定相应物资数量和配备要求,比如隔离期需要的体温计、一次性口罩、消毒片、专用垃圾袋等一一列明数量和标准要求。同时,还明确了街道辖区各单位的责任和工作流程,涉及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中的组织职责、基本要求、服务规范、社会宣传动员和信息数据报送各个方面。对重点人员排摸、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管理及其物资配备、公共区域消毒、物资后勤保障,乃至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都作了细致规定。对相关政策的要求、数据报送相关告知书及日报表等皆以附录形式汇集呈现,《指南》内容详尽全面,保证了基层防疫工作的规范有序。针对不同工作有不同数据及量化标准,且每一个数据要求都有依据可循,可操作性强。为实施科学防控提供标准化路径探索,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据标准化专家卢宁博士介绍,指南起草团队由街道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派出所警察、社区工作者,以及标准化专业人员组成,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社区调研、文本起草、征求意见、逐条审议、发布实施等程序,在起草过程中时刻跟踪学习上位文件,及时补充修改标准文本,修改了近20余次。所以《指南》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嘉定镇街道下属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今后发生类似疫情时的社区居家隔离观察也可参考执行。

  据嘉定区嘉定街道办事处主任郭亦鹿介绍,在超大城市上海,基层是社会精细化治理的主阵地,把基层实践,用标准化的文件固化下来,发挥标准化在社会共治中的作用,持续总结社区工作者不断发展的基层经验,不断完善标准,持续改进。指南是以街道层级单位牵头制定实施的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由于起草团队大部分来自一线工作人员,针对指南中量化指标、工作附录开展了详尽的讨论,提出了既能符合当前实际,又能保障工作实施的条款要求。《指南》的出台,及时为社区编辑了防疫阵地“绣谱”,传授了防疫技巧的“针法”,为特殊时期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提供了一个典型范例。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