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战疫情 我先行 维稳突击队青年党员的两篇工作日志

2020-02-17 23:5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战疫情 我先行 维稳突击队青年党员的两篇工作日志

——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维稳突击队工作侧影之七

  【编者语】自2月4日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维稳突击队员下沉各社区小区值守上岗以来,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坚守岗位,不喊苦,不叫累,而是积极乐观,信心满满。很多队员说,这种经历,很难得,很珍贵,一定会成为我们最难忘的回忆。好多队员在值守间隙,用手机笔记或记事本记下了很多难忘的点点滴滴。今天,我们摘录两篇,分享给大家。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战“疫”面前永不退役

——随州市市场监管局青年突击队员、转业干部何玉翔的工作日志

  “蔬菜送来了,请大家按门牌号码顺序依次下楼领取,一个一个来,不要扎堆!”2月11日上午,在湖北随州锦绣花园小区内,手持扩音器的我对着一栋居民楼大声喊道,在初春和煦的阳光照射下,胸前的党徽和左臂上的“党员突击队”红色袖标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我叫何玉翔,是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转业干部,自年初硬核“封城”以来,已在抗“疫”一线整整奋战了16个日日夜夜。

  我是党员我先上

  转业前我在中部战区某红军旅服役,所在部队前身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神府红军,部队发展90多年来熔铸形成了“党叫干啥就干啥、勇往直前能打仗、困难越大越不怕”的优良传统,16年的军营生涯,使得我早已将这一红色基因融入血液,并成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今年年初,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向湖北周边市州蔓延,一天天增长的确诊人数和防疫前线的“战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退役军人的我在家坐立不安、心急如焚。1月27日,得知中共随州市委组织部准备组建防控维稳突击队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拨通了局人事科长黄甫国的电话:“算我一个!”

  群众满意就值了

  在我负责值守的小区有3名确诊患者,同时还有多名疑似病例,公告贴出后不少居民出现了恐慌情绪,门口的4名保安担心被感染一夜之间全部辞职。2月8日晚上10点左右,一名中年女子带着一个小女孩来到执勤点求助,经询问得知,她们母女俩听说隔壁单元楼有人确诊,感觉自己也有发热症状,在家用体温计测量后温度正常,但还是不放心,便找到值守人员求助。不等女子诉说完,小女孩在一旁不禁失声痛哭起来。了解情况后我赶紧用红外体温测量仪对母女二人进行复查,确认体温正常后,便耐心安慰她们道:“不用担心,只要你们和确诊病人没有近距离接触,被传染的机率就很小的,再说了,小丫头长得这么可爱,病毒才舍不得找你呢……”风趣幽默的话语,逗得母女二人乐了起来,高高兴兴地回家了。接下来,连续三天打电话问候回访并让她们到执勤点测量体温,使得二人恐慌的情绪得以平息。在搞好心理安抚的同时,我和队友们还一起协助社区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健康统计、人员排查、物资配送、卫生消毒等工作,“有困难找值守人员”已成为小区居民公认的口碑。面对络绎不绝找上门来求助的群众,工作变得更加繁重,可我心里却很高心:“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只要群众满意,再累咱也值了。”

  市场监管我有责

  从家到执勤点,每次上下岗要步行10分钟,沿途有3家药店、2家超市,在这几家店主眼中,我也许是一个兢兢业业、尽心尽责的好公仆,但又是一个爱管闲事、死板较真的“烦人精”。因为路过药店、超市时,我会进到店里看看商品是否涨价,遇到有群众购物时,还会仔细地上前询问标价虚实。一次,一名售货员抱怨道:“现在是个特殊时期,东西卖再贵也有人买,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再说了,你又不负责物价工作,管那么多干啥?”语音未落,立马被我怼了回去:“挣钱也不能挣昧心钱,我虽然不负责物价工作,但我是市场监管的一份子,国难当头想哄抬物价,门儿都没有!”在搞好日常值守的同时,我还承担起了市场监管的信息员,发现问题及时向局里反馈,为相关科室监管提供第一手线索。

  团结坚守一定赢

  “谢谢领导关心!请放心,我一定坚守岗位,疫情不除决不撤兵。”我曾是一名军人,尽管值守很久已双眼布满血丝,但我始终保持最良好精神状态。元宵节中午,从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家树手中接过防护物资和盒饭后,打开饭盒,惊喜地发现这份午饭有些特殊,因为多了一道“硬菜”—--汤圆,直到这时我才想起今天是元宵节。会想抗击疫情的十几个日日夜夜,心中充满激情和希望:“家不圆万家圆,比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只要有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隔着口罩,我们无法看清面容,但透过他刚毅的目光,我们坚信:团结坚守,随州终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小小的一瓶热奶茶,浓浓的党群情

——青年突击队员陈功的工作日志

  “阿姨店里有什么喝的吗?那种杯装的可以冲的奶茶有吗?”我站在店门口,远远的向店内阿姨问道。由于早上走的匆忙,忘记带水杯了,而我们在社区门口执勤主要任务就是对进出小区的群众进行劝导和劝返,大量的工作都是靠一张嘴来完成的,说的话多了,口里就干得快。“热奶茶还真没有,早都卖完了,你也知道现在物资紧张,要不我给你们倒一杯热开水?”没有就算了,那就不麻烦你了,我们去社区那倒点开水喝就行了。我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可是不一会儿阿姨竟然拿着两瓶已经热好的瓶装奶茶递给了我和同事,并对我们说道,“谢谢你们这几天以来对我的帮忙和照顾,这两瓶奶茶我自己用热水慢慢捂热的,就当我请你们的。”我接过奶茶后,虽然阿姨一再要求是送我们的,但我还是向阿姨付了款,因为我们知道她做小生意的也不容易。当我喝下那瓶热奶茶时,刚刚好的温度,甜甜的,暖暖的,驱散着大雪天里的严寒,是胃里的暖,更是心里的暖。

  阿姨的小卖部就开在我们值守点的旁边,由于疫情管控,小区里面的群众进出都受到严格控制,小卖部就承担了附近群众相当一部分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我们执勤的时候,一守就是一整天,饿了的时候也偶尔到小卖部买点泡面和面包啥的充充饥。前天夜里我们值班时,阿姨突然来到我们的帐篷下,寻求帮助。问我们如何在网上购买蔬菜。说自己年纪大了,儿女也不在身边,家里蔬菜快吃完了,虽然社区告知可以在网上购买蔬菜,但自己不会玩手机,也不会玩微信。得知这个情况后,我立马拨通了小区蔬菜配送员的电话,并将阿姨需要的生活物资和配送地址一一告知,并拿过阿姨手中的手机,将蔬菜配送员的电话输入手机里面保存为蔬菜配送员,并告诉阿姨以后需要什么东西,直接打这个人的电话。其实这真的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但是对于阿姨来说,我们确实帮了大忙。今天早上我们来到执勤点的时候看到阿姨正在艰难的往返于小店和对面的邻居家送蔬菜鸡蛋,由于下了一整夜的大雪,路面都是是积雪,阿姨年龄又大,这样来回穿梭很容易滑倒,看到这种情况,我立马过去让阿姨停下来,并主动将剩下的蔬菜和鸡蛋送到对面隔离铁板后面的住户手里,阿姨连声对我们说谢谢。我想就是这样在这样一次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小事中,积累了和阿姨之间的感情,并最终凝结在阿姨给我们送来的那两瓶热奶茶里面。不需要很多的话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那一份朴实的鱼水情、党群情。

  (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 何玉翔 陈功)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