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出台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管五条措施

2020-02-17 10:2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经营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大对餐饮单位、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等食品经营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要严格执行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要求,不采购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掺杂掺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二要加强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保障经营的食品质量安全;三要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相关规定,严禁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餐饮服务单位不得经营野生动物菜肴。

二、加强食品销售安全监管。严格检查散装食品和冷藏冷冻食品经营行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一是对销售散装直接入口食品的,要重点检查销售者是否使用加盖或非敞开式容器盛放,是否采取相关措施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散装直接入口食品。鼓励食品经营者设置提示标识,减少散装直接入口食品的直接触摸。二是对销售冷藏冷冻食品的,要重点检查销售者是否按照标签标示或温度等要求摆放售卖,是否确保食品持续处于保障质量安全的温度环境。三是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在销售活动中是否佩戴手套、口罩,避免交叉污染和接触传播。

三、加强餐饮服务安全监督检查。督促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障加工制作食品安全。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重点检查:一是从业人员是否按疫情防控要求佩戴手套、口罩和规范洗手。二是餐饮单位是否每天对就餐场所、保洁设施、人员通道、电梯间和洗手间等进行消毒,洗手间是否配备洗手水龙头及洗手液、消毒液,是否保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的空气流通,是否定期对空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三是加工制作食品是否做到烧熟煮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熟制食品中心温度是否达到70°C以上,以及是否确保餐用具清洗消毒后使用。四是严格检查是否对送餐人员开展岗前健康检查,配备防护用具,是否严禁患有发热等病症人员从事网络送餐等。五是严格检查网络订餐外送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厢及物流周转用具是否进行每天清洁消毒,对食品盛放容器或包装是否进行封签,严防送餐过程交叉感染。

四、切实加强活禽市场监管。一是对存在活禽交易的农贸市场开办者,要严格检查其是否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档案,是否要求入场活禽及禽肉销售者挂牌经营,标明活禽及禽肉生产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内容。二是对采购、销售活禽及禽肉的食品经营者,要检查是否具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否存在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及禽肉产品的行为。

五、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作用。鼓励企业、 商家积极参与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把责任挺在前面,用良心做好食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据了解,江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力度,加大对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抽检工作,做好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信息的及时处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胡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