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回应“移动菜篮子”价格等民生关切

2020-02-16 23:55: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 近日,在襄阳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上,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就市民关心的疫情期间零售药店监管、“移动菜篮子”价格规范和管控情况进行了统一回应。

目前襄阳市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除一些反季节性的时令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外,大白菜、萝卜、花菜、青椒等普通蔬菜价格并没有明显上涨。但是,最近市民集中反映“移动菜篮子”价格过高的情况,确实在一些地方存在。经过摸底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极少数不良商家借机涨价。检查发现,襄阳市商务局指定的移动菜篮子经营者执行政策较好,蔬菜配送价格与市民到实体店购买基本一致。市民投诉较多的是由个别小区或消费者自行通过微信群联系的经营户,有的经营户设置配送最低起购价,有的要加收配送人工费用,市场监督部门接到投诉后已进行了调解处理。

经营成本提高导致价格合理增长。因省际交通运输障碍、销售端人员紧缺、增加上门配送支出等新问题,导致经营户成本大幅提高,不得不提高价格。据调查,襄阳市大多数经营者的经营利润仍在合理区间内:疫情发生前,襄阳市某超市蔬菜经营购销毛利率是28.9%(叶子类损耗率约15%左右);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自动将毛利率降至23.1%;竹叶山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的毛利率平均一直保持在17%左右;仲宣楼菜场一经营户2月10日大白菜进价0.9元(未打叶),打叶整理后销售价为每斤2元;15日进价提高到1元,其销售配送价仍然是2元;芹菜进价每斤3.5元,销售配送价5元;菠菜进价3元,销售配送价4元。购销毛利率与疫情发生前基本持平。

近日来,襄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移动菜篮子”价格监管工作:

开展定点监测分析。选取在市区有代表性、从事蔬菜配送线上和线下业务较长的好邻居超市、麦德龙超市、仲宣楼市场、檀溪湖市场等地蔬菜经营户进行认真细致的监测,分析掌握价格动态。

制定监管办法。2月12日,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第一个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移动菜篮子”价格行为规范》,对各超市、个体及电商平台网上配送蔬菜的行为进行了规范,明确了重点打击的9种价格违法行为。

加强监督检查。组织5个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商务部门确定的196个社区配送中心的价格行为进行全面巡查。组织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出2个调查专班,重点围绕12315热线投诉的线索展开调查和执法。

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市各集贸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场所张贴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对部分品种购销毛利率过高的经营者进行了约谈,宣传国家的价格政策和法规,要求他们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

畅通投诉渠道。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3241634政务值班热线保持24小时有人值守,第一时间接收和处置市民咨询投诉。

目前襄阳市1473家药店已开业1332家,开业率达到90.4%。襄阳市现在没有出台禁售退烧、止咳药的统一规定,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按照“五个严格”的要求对药店进行有序监管:

严格执行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从合法渠道购进药品和防护用品、处方药凭处方销售等硬性规定。

严格落实对每名员工和入店顾客的体温监测。

严格实行涉疫信息即时登记报告制。通过药店这道防线进一步筛查排查,查漏补缺,严防疫情扩散。凡发现体温达到37.3℃以上或对退烧药、止咳药有需求的人员必须登记,并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2月11日至14日,市区药店登记报告信息720人次,其中5人体温异常(超过37.3℃),相关信息被迅速上报到社区。

严格落实药店室内外环境卫生消毒和通风措施。凡是没戴口罩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店内,防止交叉感染。

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坚决禁止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和相关医用防护产品,禁止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尽力筹措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做到明码标价,为顾客提供安全、便捷、优质服务。截至2月13日,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全市32家药店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和哄抬价格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有力维护了药品零售市场秩序。

(供稿: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