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当好疫情防控主力军

2020-02-11 10:25: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若有战,召必至!”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监管工作,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管局履职尽责、逆行而上、严管严控、护佑家园, 在战“疫”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当好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主力军。

1月21日,该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六次推进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监管工作,落实安全监督大检查,发表《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的一封信》。依照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要求,全局9个业务科室和后勤科室、检验检测机构60余人闻令而动,万众一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为防止价格出现异常波动,与县市区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增加检查频次,督促经营者将感冒类、消炎类、退烧类药品及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的购销差价控制在30%以内。对趁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经营者依法从严查处。共出动执法车98台次,检查人员373人次, 检查药店759家次,超市和菜店992家次,召开提醒告诫会4次,发放提醒告诫书2000份,张贴省指挥部4号公告2000张。

加大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力度。建立巡查台账,全覆盖检查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重点查看食品进货索票、价格、贮备量,预防食品造假、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做到每日一检查、每日一报告。发布《致全区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及食品经营户一封信》,向食品流通企业发出告诫预警提示,督促食品经营单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加强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管。发布《致全区药品经营者的一封信》,与药品经营者携手共筑用药安全防线。采取硬核举措,让药品经营单位成为疫情防控前线第一哨,让每位购药者填写《购买药品和体温测量登记表》,对购买治疗感冒和肺炎类药物的顾客仔细询问、测量体温并详细登记,密切关注和排查发热群众情况,每日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涉械经营使用单位销售的体温计、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严把源头、细查中间、守好终端,严厉打击借机销售“过期、失效、三无”医疗器械产品,严把疫情防护用品质量关。疫情防控以来,全区购药人数共计1463人,排查出发烧22人。截至目前,通过明察暗访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08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9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台次。

加强餐饮单位监管检查。经营就有监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采购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和圈养活禽的行为,食品原料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消毒和场所环境卫生等食品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向全区餐饮单位发布《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警提示》,签订禁止经营野生动物承诺书。推行“日夜巡查制”,对全区关停的餐饮单位进行日常巡查,抽查暗访,目前共巡查餐饮单位186家次,未发现违反规定营业问题。

加强在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为保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电梯正常运行,“电梯间”不成为高危区域,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区内三家重点医疗机构的16台在用医用电梯进行“大体检”,督促指导使用单位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为乘客提供一次性纸抽来按键。加密电梯维保频次,由每半个月一次缩短为每周一次,督促维保公司保证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接到困人通知后,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切实织密特殊时期电梯安全管理、消毒防疫、设备维护保养三重“安全网”。

加强计量技术保障。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自制恒温标准测试模块,解决了疫情防控时期红外线人体测温仪的临时计量校准难题,避免了因计量器具失准造成误判。

实施“12315”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了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工作。4台接诉电话全部开通,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采用快接、快办、快结、快反馈“四快”方式妥善处理解决每一件投诉、举报和咨询。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216件,其中投诉50件、举报7件、咨询159件。投诉举报全部结案,挽回经济损失1.58万。

加大宣传力度。全区累计上报政务信息123篇,编发“疫情防控工作专报”39期,制作美篇7篇,被大兴安岭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用3篇,被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编”采用13篇,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37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供稿: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