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迅速落实总局部署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有力维护市场秩序(九)

2020-02-09 20:37:25 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加大对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立即开展口罩价格专项检查,坚决刹住口罩涨价风;突出抓好关闭野生动物市场及平台,落实停止野生动物交易各项要求,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突出抓好防护用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防护用品执法行动,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制定落实措施,加大检查力度,切实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火速出台“从重从快”

办案意见,压时限提下限

2月7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依法从重从快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案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从重从快办理相关违法案件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意见》规定了案件适用范围。包括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非法制售防护用品,哄抬防护用品及制作原材料和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价格,以及影响疫情防控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商标侵权、广告违法等案件。

《意见》明确了从重从快处罚的案件类型和幅度。在从快办理方面,《意见》通过“压时限提下限”,对立案调查环节和听证环节进行了突破性创新。同时将听证案件的罚款数额下限提高至“对自然人处以5万元以上、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50万元以上罚款”。

福建:联合消防救援部门

加强电梯应急救援

2月7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出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间电梯应急救援工作的通告,要求各相关电梯安全责任单位要通力配合,积极做好电梯应急救援工作。

通告指出,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保单位要做好人员值班,保证应急对讲和电话等设施完好、通讯畅通,一旦接到电梯困人通知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被困人员,及时做好救援,确保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到位。

遇到电梯困人所在的单位、小区、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或出现道路交通管制等情况,可能导致电梯维保人员无法进入现场或无法及时赶到现场的,被困乘客或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可直接拨打119电话求救,相关消防救援机构接警后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同时协助电梯维保人员进入现场协同作业。

江西:三大举措保障

疫情防控物资价格平稳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监管的紧急通知》,全链条强化口罩各领域价格监管,严厉打击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

一是全面摸排,摸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原材料价格异常波动线索。

二是灵活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手段,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管政策,引导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供应企业加强自律,主动作出承诺,自觉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

三是重点查处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加强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力;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协作,对于情节恶劣、涉嫌犯罪的价格违法案件,坚决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吉林:全面部署加强

防疫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2月7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吉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和市场监管总局电视电话会议等有关要求,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通知》要求,督促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把原料进货关、生产过程控制关、成品出厂检验关,严禁不合格产品出厂;严禁出售野生动物和未经检疫、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及相关产品,或将其作为原料进行生产加工食品;加强生产经营环境卫生管理;加强对参与食品生产经营人员进行严格管控。

《通知》强调,突出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特别要严格审核生猪产品“两证两章一报告”,对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品,一律严禁进入市场销售。餐饮服务提供者一律禁止在其经营场所圈养、宰杀活禽及加工制作野生动物类肉品,一律停止接待集体聚餐,一律禁止“野味”上网、“无证”上网。加大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肉及肉制品、蔬菜等食品的监督抽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市场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对借防控疫情之名“搭便车”借机夸大特殊食品功效,借机谋取暴利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罚。坚决防止出现食品安全风险与疫情防控风险叠加。

甘肃:发布餐饮服务业

疫情防控指南

2月7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甘肃省餐饮服务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对该省内正常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集中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在场所要求、有害生物防治、废弃物处置、消费者防护、食品从业人员防护、食品源头管控、单位食堂防控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规定,并要求各市州市场监管局督促辖区餐饮服务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山西:鼓励网络订餐

实施“无接触”式配送

2月7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经营行为的提示。

倡导选择打包、外卖订餐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停止人员聚集性就餐。强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规范操作,严禁圈养、宰杀、制售野生动物及制品、活体畜禽类动物,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直接接触食品的餐盒、餐具和容器在盛装食品前必须经过清洗消毒。

加强配送人员健康检查。送餐食品须通过加贴封签或者其他方式密封包装,严防送餐过程交叉污染。

鼓励实施“无接触”式配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食品放在约定的位置,由送餐人员自行取餐,避免送餐人员与加工制作人员直接接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