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让党旗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疫情防控阵地上高高飘扬

2020-02-06 10:1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早部署、抢时间、严监管、保安全”的原则,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积极研究部署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措施,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10个专项工作组。向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发出“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倡议书》,号召全系统党员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在春节期间,党组成员和副处级干部实行双带班值班制度,每天有1名处级领导在单位进行政务值班,还有1名处级领导带队开展市场监管检查,建立了有力的领导组织保障。从1月22日开始至今,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没有休假,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领域一线。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对黑河市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是一场洗礼、一场淬炼。连日来,在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市场监管战线上,处处活跃着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共克时艰,确保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筑起了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的安全防线,用行动诠释了“市场监管卫士、服务发展先锋”党建品牌的内涵。

机关各党支部

机关各党支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责,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市场科作为牵头科室,党员干部春节期间一直在岗坚守,及时汇集相关工作情况和每日监管信息,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市场监管局进行报送。市局药品监督科、医疗器械科、价格监管科、广告监测科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岗位,联合组织召开提醒告诫会,起草发布《提醒告诫书》,引导药品连锁企业发布倡议书,签订《药品质量价格自律承诺书》,切实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深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商超等79家企业进行质量、价格、广告监督检查。

餐饮科、食品生产科、食品流通科党员干部为进一步强化食品环节监管工作,春节无休,先后制发了《禁止非法交易、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告知书》《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单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与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548份,利用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32条,并及时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更新检查和疫情相关信息,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执法动态,减少恐慌心理。为防止因集体聚餐而可能引发传染,餐饮科下发了具备大型聚餐能力的餐饮单位一律停止经营的通知,所有餐饮单位停止承接30人以上的聚餐。到目前全市已关停大型餐饮单位143家,取消年夜饭订餐3216份。

特种设备科党员同志组成专项检查组,以在用电梯为重点组织特种设备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使用单位定期消毒。12315投诉举报办公室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及时接听群众诉求、热情解答群众消费咨询、倾听百姓呼声。话务人员由于连续、大量接听电话而口干舌燥,却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耽误电话接听,对群众投诉举报的涉及食品、药品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哄抬防控肺炎消杀用品、防护物资物价举报等问题及时转办分流。同时,每日整理分类当日接收转办信息上报,为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舆情研判。机关党委党员同志放弃休假,及时梳理归集疫情防控有关文件资料,及时梳理春节期间人员外出返岗有关情况,及时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翔实准确的信息数据。

办公室党员干部为做好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及宣传工作,春节至今连续工作15天,第一时间制发、转发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紧急文件18份,及时将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联系加班印制《餐饮业操作规范》《禁止非法交易、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告知书》《三部委严禁经营、交易野生动物公告》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条幅10余条。制发疫情防控专报9期,加强舆论引导,及时组织局公众号发布,在人民网、中国质量报、省市场监管局公众号和专刊、市政府网站黑河电视台、黑河日报等媒体发布信息30余条次。

海兰街分局党支部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海兰街分局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担当表率在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攻坚克难,坚守安全底线。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17户次,受理并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14起,辖区内市场主体经营井然有序,市场供应价格总体保持平稳,防控疫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分局党员干部放弃假期,每日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检查指导经营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查办违法违规案件,饿了就吃盒方便面、累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会儿,始终无怨无悔。党员矫世清、党员何存旭克服疾病困难,连续对辖区经营者进行监督检查;党员范基祥提前取消休假,从外地返回在家中医学观察48小时无碍后,立即投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党员王宇连续3日坚守值班岗位,接待来人来访。分局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过硬作风,用担当和奉献诠释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健康的深切关爱,诠释了“初心守护、满意海兰”的支部党建品牌。

花园街分局党支部

疫情来袭之际,花园街分局党支部全体取消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听从市局党组安排服从指挥,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商品价格、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全员战“疫”。支部党员们分赴辖区农贸市场、超市、饭店、药店以及各种娱乐场所,加强辖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已出动执法人员66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9家,退年夜饭350余桌,与药店签订承诺书15份,张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等宣传资料20份;受理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20余件。辖区内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等各种防疫物资价格稳定,市场、超市的各类商品价格稳定,货源能随时保障。

大年初一,党员张志勇、李海涛及时处理群众投诉最多,反应最强烈的年夜饭退押金问题。他们反复与商家协调,劝告商家特殊时期要特殊对待,最后全额退回押金,让消费者满意而归。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监管是重中之重,党员巩德军、姜昊多次往返辖区各个药店,逐一检查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敏感药品、84消毒液、消毒酒精的库存量和销售价格情况。检查中重点突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防疫用品,通过查看价格标签、台账记录,严查囤积居奇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支部全体党员始终不负责任使命,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通江路分局党支部

通江路分局全体党员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勇往直前,一直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紧盯辖区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多频次监督检查。目前,辖区内开门营业的经营业户对疫情防控工作认识程度比较高,都能够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认真负责的做好防控工作。共监督检查餐饮企业 35家次,超市30家次,药械经销企业 40 家次,宠物店4家次。夜间监督检查 4 次,烧烤店监督检查10家次、浴池 8家次,台球厅 4 家次。

分局党支部调动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抗击疫情合力。自1月26日分局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都能按照要求返岗上班,随时听从市局党组的统一安排。党员刘月,计划1月26日去海伦市看望重病在床的父亲,其父亲年龄56岁,家住黑龙江省海伦市伦何镇东伦村,胃癌、肝癌晚期,现在正在哈尔滨肿瘤医院化疗第五期,已经扩散到全身,每天靠吃曲马多、吗啡止疼,体重只有95斤,家里只有母亲一人照看,家人怕影响刘月的工作,一直称父亲身体还行,其实每天夜里被病痛折磨的睡不着,刘月父亲是只有小学文化的普通农民,但是在疫情发生时却对刘月说:“你们就是干这个的,关键的时候就得上,我现在还行,等疫情过去再回来吧”。前几日刘月妈妈已经偷偷告诉她,其实你父亲已经吐血了,大年初六时,刘月妈妈一个人已经偷偷把父亲的寿衣买好了,以防万一,当听到市局党组的召唤后,刘月毅然决然放弃回家看望病重的父亲,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上,主动承担起每天的工作报表任务,现在依然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普通职工王文智,在一次监督检查中把自己的左脚崴了,一瘸一拐的他忍着疼痛一直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1月30日凌晨,王文智病重的奶奶去世了,他主动打电话给分局长侯海涛同志说:“你们都不要来殡仪馆了,我马上劝说家人给奶奶出殡”,在奶奶去世的当天,他的家人就给他的奶奶出殡了,当天处理完后事,他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与分局里的职工一同参加防控疫情的监督检查。支部全体党员迎难而上、勇于奉献,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考验,守住了市场安全底线。

西兴路分局党支部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兴街分局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作表率先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放弃休假,靠前行动,确保辖区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疫情防控以来,分局的多名同志都是带病“作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不讲条件,没有怨言,全体党员干部继续以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守望相助的温情,全力以赴坚守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的第一线。

分局党员干部主动站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深入辖区监督检查,加强对西兴农贸市场、双福农贸市场和双福生鲜生活超市的每日巡查力度,检查餐饮企业年夜饭退订情况,第一时间向药品供应商发放《价格告诫书》维稳价格,辖区市场物价平稳,货品供应充足。已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对2家农贸市场和1家超市轮班死看死守监督检查,检查餐饮企业56家次,检查药店88家次。

兴安街分局党支部

为切实保障市民健康及城市公共安全,稳定辖区市场秩序,兴安街分局党支部在春节假期里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刘伟业、崔灵岩带领分局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每日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单位持续开展巡查。

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累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78家次,其中大中型超市户1家,小型食杂店21家,餐饮经营户31家,药品经营户25家。

中央街分局党支部

中央街分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节日期间加强对年夜饭店、烧烤店、早市、综合商店、药店等业户的监督检查,宣传防疫知识,指导业户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加强业户自身和经营场所疫病防控,印发晨检记录及餐饮具消毒记录以及防控疫情宣传单。已检查辖区餐饮业户58家次(累计退订年夜饭544桌),两家大型餐饮场所已停止营业;检查药店31家次,目前敏感药品价格平稳,口罩、酒精等防护消毒用品已销售一空;检查早市5次、综合超市3次、宠物店8家次,花鸟鱼店7家次,山珍商店21家次。

分局党员邢铁强在大年初一接到一起关于口罩的投诉举报电话,第一时间赶到了被投诉商店,在调查了解过程中,突遇店主儿子精神病发作持刀威胁,幸亏未造成严重后果;分局党员于敏,系农垦工商系统改革新划转的人员,父母、儿子都在九三垦区居住,父亲常年患病,属于生活半自理状态,儿子上高中,家里琐事常年由老母亲一人看顾,负担较重,初三接到返岗通知后,她满含愧疚的离开这个刚刚住了4天的家,返回300公里外的黑河奔赴工作岗位,她说“我是共产党员,工作有需要我得上”。分局全体党员为保障市场秩序,克服种种困难,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检验检测中心党支部

检验检测中心党支部全力调动自己的技术力量,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体温测量设备使用和校准工作,开通体温测量设备计量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全市需检测的测温设备单位提供检定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人员支撑。

支部党员对火车站、客运站、飞机场、黑河海关等重要场所安装的人体红外测温仪和手持红外线测温仪等仪器设备的使用进行摸底备案,积极联系黑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特事特办争取立检力取。26日凌晨,市局计量、检验检测中心支部和市局车队等4名党员同志组成送检小组,驾车奔赴哈市送检前期排查出的未经检测的测温仪和使用单位申请检测的测温仪,并于沿途收取逊克县、五大连池市等县市防疫应急需检的测温仪。共送检测温仪50台。校准工作完成后立即连夜返回将校准好的测温仪交付防控一线,确保了测温仪器测温数据准确可靠。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放弃春节休假,坚持检查和办案,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及时对药品企业随机检查,及时查办药品有关案件。认真完成紧急工作任务,连夜赴红色边疆农场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关停2家烧烤店,有效防止问题的发生。

乡镇各分局党员同志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并一直坚守到现在,查市场、查餐饮、查药店,坚决守住疫情防控乡镇市场监管防线。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决有力的决心、坚决有力的措施、坚决有力的行动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场监管领域这场硬仗。全市各级市场监管党组织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起肩膀,扛起责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全市百姓筑起一道确保市场监管安全的防火墙。

重要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和基本生活必需品购销差价超过30%的,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举报电话12315。

(供稿: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