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疫情防控一线的市监基层堡垒——“小喇叭”红旗服务队

2020-02-03 16:3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志愿加入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渚分局‘小喇叭’红旗服务队,努力奋战,不达胜利,绝不收兵!”

1月25日下午,大年初一,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渚分局干部全体集合,在分局的“荣誉墙”前,庄严宣誓。对这群市监人来说,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渚分局,8名干部,监管近5200家经济户口。他们平时上下班大多需要1个半小时以上的车程。但是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除1人产假外,这支有着优良战斗传统的基层队伍全员在岗,持续奋战着……

“星星点灯,照亮妈妈回家的路”

“星星,妈妈很快就会回家了,你要乖乖的。”大年初六的晚上六点,李函格在忙完一整天的疫情防控任务,在办公室简单吃了晚餐后迎来了短暂的休息。“妈妈,妈妈,你快回家啊!”手机微信视频那头传来的是李函格不到3周岁的儿子“星星”的声音,尽管一脸疲惫,李函格还是挤出了笑容。因为防控工作需要,李函格已经六天没有回家了,“再等等,妈妈很快就回家了……”,这一刻,亏欠,涌上了她的心头。手机两头的欢声笑语没有持续多久便结束了,原来,李函格马上又要跟同事组队去夜巡了。

李函格是桃渚分局办公室主任。这次防控疫情,“大管家”除了做好“家里”的后勤保障,还要根据工作需要冲锋在前。食堂买菜做账需要她,购买物资需要她,就连贴公告的胶水胶带没有了也需要她。

“白加黑”的工作强度,已经持续了好几天。最晚的一次,李函格跟同事们一起巡街到快晚上12点。夜深人静的时候,疲惫欲睡的室友好几次感觉到她在被窝里偷偷地抹眼泪。3周岁不到,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年纪。但是,李函格的选择义无反顾!“这时候谁没有难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这场特殊战役。”她铿锵有力地说道。

李函格总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是困难时刻,越是要让红旗飘扬;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她就是“小喇叭红旗服务队的党性担当”!

“老婆,你说,肚子里的宝宝会像你,还是像我?”

陈翔,曾经的大龄晚婚剩男,去年刚刚当上了“准爸爸”,在大家的眼里,陈翔就是一个标准的憨大个,老实却博学,体胖却不失机敏。如今,抗击疫情,他毅然跟同事一起并肩作战,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老婆,明天的三维B超,我不能陪你一起去了,也不知道宝宝是像你多一点,还是像我多一点……”面对视频里大着肚子的老婆,这个大男人也不免哽咽了。第一次为人父母总是那么喜悦,年前小两口就约好时间,计划一起去看宝宝的三维图,现在却无法实现。身为人民教师的妻子,清楚这场“战役”的紧迫性,也非常支持丈夫的决定。只是,陈翔内心的愧疚却难以言喻。

“小喇叭红旗队出发!!!”冲锋号吹响以来,陈翔始终战斗在前方。禁止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劝导关停镇区餐饮店;指导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做好进出人员戴好口罩、体温测量、场地消毒等工作;检查口罩、抗病毒药品等是否有哄抬物价现象;排摸湖北籍人员、发热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等;在集聚场所、店铺门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向经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等,随处都有这个大个子的身影。

陈翔平时不太爱说话,但是经常有句话挂在嘴边,“我高大,需要干体力活的,需要冲在前的,让我来!”

他就是“小喇叭红旗服务队的力量担当”!

“反正我是单身狗,无所谓”

沈新立,桃渚分局唯一的单身男性,正是家里催婚的年纪。长辈年前就开始安排了四五场的相亲,结果,这个“单身狗”愣是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了21天。这些天里,他只在大年三十晚上从单位驱车回家跟家人吃了个年夜饭,大年初一一大早又赶回单位上班。

1月13日开始,沈新立就一直在上班,他总说,“我在办公室也能休息,没事儿!”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大的疫情防控检查、宣传效果,分局决定利用午休及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集中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沈新立主动要求:“反正我晚上住在单位,出门检查也方便,我多出门一次,女同胞就可以少出门一次。”从年初一到初九,每个晚上都可以看到沈新立出门巡查、宣传的身影。

因为处于疫情特殊期,有关物价、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举报投诉量明显增多。作为办案主力的沈新立,义不容辞,担负起分局大量的举报投诉、违法案件的处理工作。出门巡查的时候,他又主动参与。同事们看他辛苦,让他休息一会,他总会轻描淡写地来一句:“没事,我单身狗,抵抗力好着呢!”疫情防控期间,沈新立平均每天至少出门巡查5个小时,七天里,共处理举报投诉15件,查处违法案件1起。

“我单身,我无所谓!”在沈新立身上,时刻体现着一个爱岗敬业“单身狗”的无私和无畏。

他就是“小喇叭红旗服务队的冲锋担当”!

“他人莫道我娇弱,谁言巾帼让须眉”

金伊丽,一个娇小的女生,桃渚分局唯一的单身女性。金伊丽身上扛着多条重要的监管线,餐饮、药品、食品抽检……还有相关监管线上的案件查处工作。言语不多的她,始终没有怨言。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需要暂停营业。量大面广的餐饮店几乎随处可见,单单桃渚镇的几条主街就有150余家大大小小的餐饮服务单位。但是在金伊丽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天的时间,桃渚镇辖区所有的餐饮店全部关门停业,而且没有发生任何反弹现象。镇区的19家药店,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金伊丽和同事们一家家走访、指导:进门要询问,不戴口罩不进门,进门前必量体温,买药必登记,发热要劝导到指定医院……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针对个别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场所是经营者自己家,关门停业会带来生活不便的情况,金伊丽提出可采取“显著公告”、“并桌翻凳”、“半拉门不亮灯”、“生活尽量走后门”等方式,明确表示停业。这一建议既保障了群众日常生活,又能确保防控工作不反弹。

“谁说女子不如男”,娇小却又坚强,金伊丽虽然不多话,但她身上也闪耀着普通女干部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服务群众、坚持战斗的光芒。

她就是“小喇叭红旗服务队的巾帼担当”!

“还没有时间领的年度体检报告,就让它先留着吧”

“老公,记得多喝水,多休息,出门记得戴口罩”,每隔一两个小时,金建国都会收到这样的提醒微信。这是一个独自带着孩子、操持家务,又大着肚子的妻子在家里的“遥控指挥”,也是她的无限牵挂。

从1月19日开始(大年二十五),到2月2日,已经15天了,作为桃渚分局的当家人,金建国几乎每一天都奋战在一线。好不容易抽个时间完成一拖再拖的体检,又投入到了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去了。体检中心的电话已经催了多次,通报着体检的结果,而金建国总挂在嘴边的是“没事,都是小毛病,死不了!”私底下他还半开玩笑地说“老了,体质差了,不服不行”。

防控疫情的这段时间里,金建国调度着整个分局的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每个点位的人员配备,甚至每一天、每一个上下午的人员安排、工作落实。开会、沟通汇报、协调周转……他的一天,有着接不完的电话。但是部署好一天的工作后,他就马上投入到一线中去,白天黑夜,都能看到他逐户巡查、耐心劝导的身影,一天下来,喉咙也变得沙哑了。

金建国亲自挂帅成立了“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渚分局小喇叭红旗服务队”,每天一上班,他就带着全分局人员集体出动,分别奔赴各个点位巡查监管,他自己就去一些顽固的点位进行劝导;中午,他又一个人开着私家车驰援连盘、中城等办事处,晚上,他还要带队组织夜巡防止反弹,整天忙得连轴转。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金建国的座右铭。他常说,不想自己当所长的时候,有所遗憾;当所长,就是为了让身边的同事变得更好。

“我将无我,不负所托!”这场战“疫”,在金建国的带领下,桃渚分局全体干部都冲在一线,这是一支能够嗷嗷叫、敢打胜仗的队伍。

“人都已经派出去了,就我一个人也得顶上”

卢成龙是个老党员,整个分局唯一的70后。防控疫情的战斗打响以来,桃渚分局制定了多个行动方案,几乎每天都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卢成龙带着陈翔,两个人愣是把镇区最中心的农贸市场、熟食店、活禽摊位等全部关停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

卢成龙注重发挥市场主办方的管理作用,主动对接四岔村两委,反复给驻场管理人员做思想工作,让他们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进场经营摊位的经营者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关闭东西四个通道,留住南北两个通道,以南门为主门,北门为消防通道,两个门设立“安检站”,进入农贸市场的人员必须戴口罩、量体温,正常的放行,不正常的登记在册并劝导到定点医院。因为天气太冷,五天不到,单单南门在用的测温计就用坏了两个,但是当前货源紧张,无法购置。卢成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与业务科室的沟通协调,终于又调配了两个测温计。卢成龙又把责任田扩展到农贸市场周边一圈的主要街道餐饮店、药店等经营户管理。喜欢以理服人的卢成龙,周边的经营户没有一个不服他的。

有一天中午,巡街的一批人刚坐下吃饭,又接到加班的通知。卢成龙顾不上吃饭,带上亲自配音的“小喇叭”就冲了出去。这一去,就是一个多小时。午饭冷了,随便扒拉几口,顾不上休息,他又赶去驻点了。他说,“没有人的时候,就我一个人也得顶上!”

正月初四晚,分局安排了两场夜巡,晚上6点到8点一场,10点到11点半一场,卢成龙带队参加了上半场,回来后眯了会觉,到点又简单冲了把脸,带上手电筒随着下半场夜巡队伍一起踏进了夜色……

大战面前,方显本色。老党员的老担当,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卢成龙“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信念和冲劲。

“我们坚守岗位,履行好职责,就是榜样的力量”

“爸爸,你什么时候带我去学书法啊?”面对儿子反复催促的学习欲望,李伟的心头不是滋味。他只能跟孩子说,“等下次……”谁也不知道“下次”是什么时候,他没跟孩子说的是,特殊时期,辅导班都关停了,跟他自己手头履行的职责----关停餐饮店一样。

在桃渚分局内部,李伟跟他的妻子是出了名的战“疫”一线神雕侠侣,只不过是“市监蓝+天使白”。李伟的妻子是一名护士,疫情防控以来也是天天奋战在医护一线。这小两口,在同一场战役的不同战线上,为了统一目标而奋战着!

这个春节里,他走过许多地方的路,检查过许多种类的店,办结过许多种类的投诉举报,走访检查了农贸市场、药店、大中型超市,参与了关停活禽宰杀点,了解口罩、粮油等物资的储备及价格情况,督促了各单位禁止哄抬物价,带队查处了“三无”口罩案,做到了心中有台账,工作有方向。

“能陪着他一起读书写字,避免他走弯路,这当然很好。但换个角度来说,我们夫妻两个遵守组织纪律,坚守岗位,履行好职责,对孩子来说,也是榜样的力量”。一天夜巡时,同事问他“不能陪儿子遗不遗憾”,他的回答如此坚定。

“市监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疫情防控,临海市监“小喇叭”红旗服务队一直冲锋在前!为赢得这场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贡献着不平凡的市监力量!(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金建国 鲁利军)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