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市场监管局七个“强化”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2020-02-02 16:3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采取超常措施和手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市场监管局七个“强化”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喂喂,是12315吗?我发现有人在铁锋区这儿高价

卖口罩,您们能来看看吗?”

“请说明具体地点,情况和联系人”

……

接线结束不到5分钟,这个举报就转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迅速出动,奔赴现场。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警惕、警醒,密切分析研判疫情走势,及时采取有力行动举措,努力推进疫情防控任务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铁锋区扎实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

根据疫情进展,多次召开班子及中层干部电话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何绮春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后勤保障、综合协调、流通餐饮监管、价格和广告监管、医药器械保障、产品质量监管组、“12315”投诉举报七个工作组,分别由主管局长任专项工作组组长,每天对各项工作开展调度、督导,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食品药品流通领域监管,确保市场经济秩序稳定

根据《齐齐哈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第2号)精神,各检查小组在铁锋区各大农贸市场、轻工市场、人员密集场所张贴《铁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药品、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书》300余份,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布疫情期间《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提示》。要求市场开办方和入场销售者依法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制度;不得采购和经营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肉类制品,禁止线上线下经营活禽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加强对农贸市场、农村集市、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的经营场所的检查,要做好清洁、消毒、通风及环境卫生工作;与药械经营企业签署《经营承诺书》,要求企业遵守承诺、绝不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绝不做出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三、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监管,禁止大型聚餐活动

严查餐饮单位购买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肉类制品,严查采购、宰杀、加工制作野生动物;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做到勤洗手、勤消毒、正确佩戴口罩,及时更换口罩,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每天对从业人员上岗前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落实定期清洁消毒制度。禁止餐饮单位搞大型聚餐活动,减少疫情传播途径。

四、强化价格监管,稳定辖区物价

严查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药品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五、强化广告监管,严禁虚假宣传

严查发布出售、购买、转让野生动物及制品广告和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治疗、治愈、偏方”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对利用疫情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作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依法顶格处罚。

六、强化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打击违法行为

通过12315平台、举报电话、网上投诉等多种渠道、方

式受理投诉举报,建立即诉即查、即查即报机制,指导基层执法检查,统筹疫情防控期间投诉举报、舆情信息反馈等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发现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为全区市场秩序平稳保驾护航。

七、 强化宣传引导,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工作动态,加大宣传力度,正能量引导社会舆论,将宣传视角聚焦一线执法人员,全面宣传市场监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广泛张贴安全消费提示,保证广大消费者做好有效防护。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社会与经济秩序。

截止2020年1月31日16时,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3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38台次,检查经营主体1224户次,其中药店276户次,餐饮服务单位158户次,市场43户次。累计受理投诉举报案件共计262起(12315平台受理85起),办结241起(12315平台64起),正在调查核实21起。立案查处案件4起,其中结案1起,罚没款5000元。

(崔明太 何绮春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