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检查及“年夜饭”备案

2020-01-20 13:22: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为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隆三所工作人员提前介入,重点防控,于近日开展了"年夜饭"专项检查,通过此次监督检查加强了餐饮服务单位规范经营意识,督促了餐饮服务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了加工制作流程,督促其科学合理设计菜谱,消除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年夜饭”放心安全。

该局对承办重要活动、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建立了"年夜饭"备案制,要求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进行登记备案,并签订《年夜饭食品安全责任书》。

本次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七个方面:

(一)餐饮服务许可情况。经营资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年夜饭定制数量是否与接待能力相符。

(二)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落实情况和存储情况。重点对食品添加剂、肉及肉制品、禽类、食用油、一次性筷子、集中消毒餐饮具等购进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的原料及食品。

(三)要严格规范加工操作过程,半成品、成品食品及其加工用具、存放容器要严格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烹饪食品时,要烧熟煮透,大块食品的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凉菜制作必须专人、专间、专用加工工具。

(四)餐饮具及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清洗、消毒、保洁情况等必须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

(五)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配备专用留样设施,留样食品需在专用留样盒内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每份样品不少于125克,并做好留样登记。

(六)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需持有效健康证明方可上岗,具有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人员应立即调离食品工作岗位。

(七)餐饮服务单位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机制,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措施,全面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截止目前,隆三所共出动执法人员9人次,出动车辆5车次,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登记备案2家,签订《年夜饭食品安全责任书》2份。(房麟凤 通讯员 五原县市场监管局 徐凤仙)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