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景德镇市“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喜获佳绩

2020-01-14 16:5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西省景德镇市“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喜获佳绩

对标结果数量在全国116个试点城市中跻身前十,全省第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省景德镇市自列入第二批“对标达标”试点城市以来,景德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景德镇市局)紧抓机遇、积极行动,大力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百千万”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月13日,景德镇市制定发布对标技术方案5个,征求意见稿1个,发布对标结果399条,对标结果数量在全国116个试点城市中位列第十、省内位居第一。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由景德镇市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景德镇市局牵头开展。景德镇市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委等十部委发布《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构建景德镇独居优势和特色的“3+1+X”产业体系,即陶瓷、航空、汽车和旅游产业着手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2019年3~5月,先后走访温州、南昌等第一批“百千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调研交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吸纳建议。2019年6月,印发《景德镇市贯彻“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联合景德镇市相关部门召开“百千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组织行业和企业积极参与专项行动。2019年完善标准化奖励激励机制,对率先达标的企业给予标准化经费奖励和相关政策扶持。

建立合作,加强技术支撑

加强同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检测检验机构合作,保障“百千万”专项行动的高水平开展。2019年3月景德镇市局与江西省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2019年邀请江西省标院标准化专家到景德镇市,分行业、分层次、分批次地对景德镇市“3+1+X”产业领域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进行“百千万”专项行动宣传培训10余场次,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提升企业对“百千万”专项行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景德镇市局联合江西省标院,精心梳理已经发布适合景德镇市对标的对标方案清单,同时根据“3+1+X”产业的重点产品编制对标方技术案6个,成功发布5个,正在征求意见1个,保障可对对标方案的有效供给。主动对接国家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邀请其为企业对标产品提供相应的检测验证服务。

立足企业,精准帮扶对标

景德镇市局坚持“服务企业、精准对标”原则。2019年先后组织陶瓷、茶叶、航空、汽车等行业的300余家重点企业,分批次集中参与对标专项培训会,从对标工作流程、专项平台操作以及现场对标演示等多方位进行了详细讲解,让企业懂得对标,知道如何对标。充分利用“百千万”专项行动平台和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的数据,梳理出“可对标”的对标方案清单和对标企业清单,同时依据自己制定发布的5个对标技术方案,为企业精准帮扶对标,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景德镇市局、江西省标院、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之间构建畅通高效的工作协作机制,通过电话服务、微信、QQ等多种“一对一”沟通方式,及时解答企业在对标达标过程中的政策和技术问题,提升企业对标成功率。截至2020年1月13日,景德镇市形成对标结果399条,对标结果数量在全国116个试点城市中跻身前十,江西省第一。

提档升级,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

景德镇市局积极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到陶瓷、航空、汽车、旅游、茶叶等领域企业一线调研,发掘景德镇市高标准、高质量产品生产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瞄准国际制定先进标准,积极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鼓励企业参评“江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动企业标准提档升级、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以来,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对标达标创标意识,企业主动查找差距,向先进标准看齐、向知名品牌看齐。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景德镇市企业执行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数量提升20%;景德镇市采用国际标准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数量增幅高达45%;企业主动制定先进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50余项;实现企业主体由“采标者”向“制标者”转变,由“制标者”向“引领者”转变。“百千万”专项行动的开展,助力景德镇市打造国际瓷都,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陈鸿海、汪秋雨)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