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三强一引一抽考”强化食品生产监管

2020-01-13 13:3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以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和为抓手,通过“三强一引一抽考”的形式,强化源头治理,落实专项整治,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底线。

一、“三强化”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一)开展宣传培训,强化责任意识。通过报告会、培训会和集体约谈“三合一”的食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报告活动,督促企业落实 “五防”要求:一是制度落实要防“空”;二是质量管理要防“松”;三是风险管控要防“旧”;四是能力建设要防“虚”;五是经营管理要防“疏”;希望企业清醒认识,切实增强维护食品安全的责任感;知行合一,充分掌握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严格自律,扎实履行食品安全各项法定义务。

(二)实施分级管理,强化动态监管。一是根据《浙江省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监管办法(试行)》,根据动态和静态风险值之和将221家企业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实行监管频次分级管理;二是对白酒、蜂产品、肉制品、茶叶、包装饮用水、食用植物油、调味品、淀粉制品和水产制品共九类食品开展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检查企业72家次,发现11项风险隐患问题并整改到位。

(三)巧用智慧平台,强化监管实效。依托“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将监管端、企业端和公众端之间的数据相关联,打下全链式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的基础,企业通过平台登记证照情况、从业人员、设施设备、购销数据、食品召回、生产数据等基本信息,并可通过监管平台自主提交自查报告,有效提升了监管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二、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助推食品生产监管

今年3月以来,该局通过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百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体系评估(检查)工作,共排查发现13大类问题,对存在问题统一制定整改计划,对评估中发现存在条款重点问题的7家企业实行挂牌督办、重点管控。截止2019年9月底,涉及问题整改的企业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

(一)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的独立性与专业性。第三方机构是相对独立的社会机构,其审查人员具有食品相关专业的背景,持有注册审核员等资格证书,熟悉企业的产品生产工艺,以及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能够发挥其技术性和专业性优势,客观精准排查食品风险隐患。

(二)完善了食品安全管理的过程闭环。该局食品科牵头明确涵盖企业生产环境、进货管理、生产过程、贮存检测、人员管理等食品生产全流程的评估检查内容。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评估方案、计划和过程记录的实施与备案。基层市场监管所监督企业落实整改。对重点单位,三方联合开展复查工作。通过固化“检查—备案—整改—复查”的工作流程,实现了食品安全管理的过程闭环。

(三)缓解了基层监管任务较重与监管人员不足的矛盾。通过引入具备食品专业的背景、熟悉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专业评估机构,有利于缓解基层监管任务较重与监管人员不足的矛盾。同时,通过与评估机构的工作交流与互动,提升了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监管能力。

三、推广“食安员抽考APP”,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根据国家总局要求及省市局的安排部署,该局全力做好“食安员抽考APP”软件推广使用和运用管理工作,实现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抽考全覆盖,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一)高度重视、部署到位。按照相关要求,该局于将食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纳入重点工作,并在全局季度工作会议上专题进行部署,进一步强调了监督抽查考核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具体要求、细化了工作责任,为后续推进食安员监督抽查考核和“食安员抽考APP”运用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广泛宣传、动员到位。为实现“食安员抽考APP”安装注册使用全覆盖,该局通过网站、公众号、媒体等途径进行大力宣传,利用微信群、邮件、电话告知等方式开展层层动员,借力日常监督、双随机检查等时机,手把手为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负责人和化验员等安装APP,帮助注册和学习,并要求各生产企业内部先行开展培训和考试,着力强化了监督抽查考核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率。

(三)注重效果、推进到位。为做好抽考工作,该局举办了全区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专题培训,现场对抽考题库、《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进行讲解。2019年,该局共有效组织考试12次,累计参加企业219家,参考人员538人,覆盖率达100%、合格率为97.77%,企业参与度达2.46,远高于全市1.97的企业参与度,有力提升了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安全风险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高乐怡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