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0年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五大举措为企业注活力添动力

2020-01-10 10:2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辽宁省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在全省全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和示范创建活动,努力为市场注入新活力,为发展增添新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在辽宁自贸试验区顺利实施,并适时在全省全面推开。持续推进“照后减证、简化审批”。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深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对粮食加工等低风险食品生产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基本建成全省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平台。着力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网上设立登记占比80%以上的目标。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打造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数据平台,深化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建设。开展全省私营企业、小微企业数据分析和新设小微企业活跃度监测分析。

  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五大行动”,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五大活动”。对大坑腌菜、白酒小作坊、肉制品、面粉制品、乳制品等热点问题、重点品种严抓严管。推进食品安全信用监管系统建设和网上“明厨亮灶”,幼儿园和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将达到100%覆盖。加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从重处罚的有关规定,提高违法成本。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决不允许特种设备“带病”运行。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和“保险+服务”模式,力争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50%以上。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儿童用品、纺织服装、家居用品、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产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辽宁省12315平台与8890整合,与全国12315平台对接。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推进公平竞争各项政策落地,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聚焦民生领域和重点时段,以推动猪肉和粮油蛋菜等主要食品稳价工作为重点,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活动,重点整治网络传销、聚集式传销等违法行为,推动“无传销网络平台”“无传销社区(村)”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组织开展2020年“网剑行动”和落实电子商务平台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推动制定全省广告经营单位业务管理规范,加强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探索户外广告监测工作。

  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质量激励制度,建立卓越质量管理模式推广示范基地,组织鼓励辽宁省企业参评中国质量奖。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围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乡村振兴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新增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00项、省级地方标准120项、团体标准30项。夯实计量技术基础,组织开展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行动,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0项以上。着力开展加油站、商品净含量等计量专项检查行动。加强认证体系建设,开展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治理“认证乱象”。开展质量认证帮扶活动,计划免费帮扶中小微企业1400家以上。加强认可和检验检测工作,简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程序,将审批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

  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9月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机制建设全覆盖,“双随机”抽检率不低于5%。提高市场监管智慧化水平。依托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动建设一体化市场监管平台,监管信息统一归集共享的部门覆盖率达到95%以上。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以信用信息大数据为纽带,建立系统内部各领域、各业务之间的连接。不断拓展监管信息共享交换领域,实现与金融机构、重点行业协会、互联网平台等数据互联互通,为信用分类监管、风险监测预警等提供支撑。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提升行政复议水平。

  (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