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强力推进食安龙江百日行动护航舌尖上的“年味”

2020-01-09 21:0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明水县市场监管局紧密围绕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的“三新”“四抓”,着力强化监管举措、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谋部局,强化领导组织落实和动员发动

该局高度重视“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工作,专题向明水县委、县政府进行主要领导汇报,明水县政府召开了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13个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制定下发了明水县《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迅速启动“食安龙江百日行动”。

抓重点,强化酒类小作坊生产经营的专项整治

严厉打击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勾兑散白酒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经营假冒伪劣酒类产品的行为。同时,根据近期误饮“甲醇”事件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严重损害等问题,集中在餐饮场所开展了散装白酒和甲醇等助燃剂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散装白酒经营管理,推行甲醇等助燃剂染色、色标等警示手段,严防发生误饮引发人身伤亡事件发生。

出重拳,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源头治理

全面检查明水县21家中小学校园周边的食杂店、食品小经营,根据经营户的台账,摸清销货商的信息,严把进货源头质量关;重点检查“五毛食品”“辣条”等相关的油炸小食品、面制品、膨化食品,逐户排查销售的“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变质食品;对台账不齐全、索证索票不及时的,要求限期索票;对发现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的,当场没收并依法做出处理,杜绝问题食品上架销售。

清隐患,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

制定并下发《明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成立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做好部门联查联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经营(含小食杂店、小餐馆)、食品摊贩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中交易市场、食品批发市场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将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类、饮料、调味品、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五毛食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食品作为重点检查,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重点查处无证照食品经营、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五无”食品,超保质期、腐败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

重宣传,强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在明水县广播电视台和明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开辟《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专栏,向监管系统内部、食品行业和社会广泛宣传;通过电视台,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企业液晶显示屏字幕进行公益宣传;利用出租车流动字幕和大型活动户外条幅进行标语口号宣传;通过发放食品安全相关宣传材料进行普法知识宣传,印制《食品经营承诺书》,在乡镇、村屯明显位置张贴《致广大农村居民(消费者)的一封信》;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农村食品违法行为,提高广大群众的维权意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截至目前,共排查食品生产经营业户351家,没收过期、变质、“三无”食品200余袋,取缔黑加工4户,查处案件13起,罚款7.5万元;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次,科普宣传2次,专题报道5次。该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保持高压态势,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努力营造明水县食品安全良好环境。 (黑龙江省明水县市场监管局 王广忠)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