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综合治理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2020-01-09 16:4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以来,新组建的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广东省汕尾市“双创”工作,聚焦百姓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管、优服务,深入推进汕尾市餐饮业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推动汕尾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汕尾市餐饮食品安全实现零事故。目前,汕尾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率96.22%,“明厨亮灶”覆盖率80.12%,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持证率100%、公示率100%,共计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271宗,移送公安机关25宗。

推进餐饮业量化分级管理,优化餐饮业经营环境

按照“公开透明、动态监管、量化评价、分级评定、鼓励进步、全面覆盖”的原则,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量化分级管理,根据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管理、设施设备、采购存储、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及时公示评定结果,满足消费者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知情权,以此引导消费。大力实施“创A灭C”行动,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管理与许可现场核查、日常监管同步推行,不断增加量化分级管理评定覆盖率。通过根据评定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强化宣传示范等举措,充分发挥A级餐饮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督促B、C级餐饮服务单位,加大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力度,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截至2019年12月底,汕尾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评定9027家,评定率96.22%,其中A级129家,B级6163家,C级2735家,学校食堂量化分级实现“灭C”目标。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餐饮业量化分级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引入公众监督,着力构建企业自律、部门监管、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结合行政许可现场审查,按照“明厨亮灶”建设规范,要求新开办或延续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落实视频式、玻璃透明式的“明厨亮灶”建设或改造工作。结合汕尾市“双创”工作,推进小餐饮“明厨亮灶”改造工程,提升“明厨亮灶”覆盖率;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餐饮服务单位逐步改变“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传统观念,树立“明厨亮灶、欢迎监督”的管理理念。截至2019年12月底,汕尾市实施“明厨亮灶”8069家,覆盖率80.12%。其中,汕尾市51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100%实施“明厨亮灶”。

实行“线上线下”监管,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

大力开展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及入网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检查,规范经营行为。重点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具有实体店铺和与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固定食品加工操作和贮存场所,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食品加工、制作,积极督促平台分支机构严格落实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实名登记管理,严格禁止无实体店铺、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入网,一经发现,立即下线处理。2019年,共计下线无证照餐饮服务单位183家。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对第三方外卖平台入网餐饮单位进行检查

强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治理的工作原则,围绕旅游景区、单位食堂、农村地区、卡拉OK、网吧、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场所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酒类、水产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火锅原料与底料、面点制品等食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食品欺诈、虚假宣传、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星期三查餐厅”、“逢九查酒”等专项整治行动,保持餐饮业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在清查无证经营行动中,汕尾市共引导办证餐饮服务单位1468家。汕尾市餐饮服务单位持证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343家,增长49.69%。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学校食堂食材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星期三查餐厅”行动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逢九查酒”行动

加强特色品牌建设,提升汕尾市餐饮服务品质

以食品安全为核心,强化宣传培育,努力打造优质餐饮品牌。结合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在汕尾市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 “文明消费,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树立健康饮食观念。加强与地方政府、旅游部门的协作联动,依托“粤菜师傅”文化品牌,开展名师、名店、名菜“三名工程”评选以及打造汕尾传统特色美食一条街等活动,吸引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餐饮店进驻,积极打造成环境优雅、管理规范、配套设施完善的餐饮美食街、美食店,树立品牌典范,引领汕尾特色美食发展。(广东省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唐海川 朱琪琪)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